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直监狱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9-06 11:09 【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  湖南省直监狱系统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湖南省直监狱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湖南省直监狱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湖南省直监狱系统概况

一、部门职责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是主管全省监狱工作的职能机构。它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监狱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制订全省有关监狱工作的政策和规章制度;负责对全省被判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缓期执行的罪犯的收押及调遣工作;监督管理监狱执行刑罚、狱政管理、教育改造、狱内案件的侦查、罪犯的生活卫生和供给保障工作;管理省直属监狱,并指导市、州监狱的业务工作;指导全省财务、装备和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全省监狱系统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承办省委、省人民政府和省司法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监狱的主要职能是负责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贯彻执行监狱工作方针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负责罪犯监管改造,依法对罪犯收监、调配、考核奖惩、释放,提出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建议,做好监狱的安全检查防范工作;负责罪犯生活卫生管理,做好罪犯物资生活供应、疾病防治和公共卫生安全工作;负责罪犯教育改造,做好罪犯的思想、文化、职业技术教育和其他教育工作;负责罪犯劳动改造,组织罪犯开展劳动,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对患有传染病、精神病、严重慢性病等疾病罪犯进行医疗管理;负责监狱国有资产和监狱设施的管理,防治国有资产流失,做好监管、审计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助主管部门做好公务员、职工队伍的管理工作;与武警、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做好通联工作,保障监狱的安全和依法执行刑罚;承办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湖南省监狱管理局本级内设17个处室:办公室、政治部、纪委监察室、工会、法规处、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处、狱政管理处、狱内侦查处、生活卫生处、教育改造处、刑罚执行处、劳动改造与安全生产处、财务处、基建规划处、信息处、审计处。

    (二)决算单位构成。湖南省直监狱系统2018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湖南省监狱管理局本级、邵阳监狱、赤山监狱、雁南监狱、雁北监狱、永州监狱、德山监狱、女子监狱、长沙监狱、东安监狱、岳阳监狱、津市监狱、茶陵监狱、网岭监狱、监狱后勤事务管理所、郴州监狱、未成年犯管教所、湘南监狱、娄底监狱、怀化监狱、星城监狱以及长康监狱。

第二部分  湖南省直监狱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湖南省直监狱系统收入包括公共财政拨款收入、中央财政补助收入以及其他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局机关及基层监狱机构日常运转的基本支出,也包括监狱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而发生的项目支出。(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湖南省直监狱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我省监狱经费决算收入总额364783.35万元,较上年增长75052.5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39578.85万元,较上年增长67672.27万元;监狱其他收入25204.51万元,较上年增加7380.29万元。2018年度我省监狱经费决算支出总额为365356.37万元,较上年增加95890.93万元。收支总计与上年决算数比较,出现较大变动,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并补发干警值勤津贴及驻长以外单位第四步津补贴,同时加大了对部分监狱已经发改委立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拨款力度。

  另外,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省直监狱经费决算收入总额364783.3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39578.85万元,占全年收入的93.1%;监狱其他收入25204.51万元,占全年收入的6.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省直监狱系统决算支出总额365356.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5085.88万元,占全年支出的75.29%,项目支出90270.49万元,占全年支出的24.7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省直监狱系统财政拨款收入339578.85万元,较上年增长67672.27万元,增长24.89%;财政拨款支出340766.94万元,较上年增加86912.17万元,增长34.23%。收入支出增长主要是因年中追加并补发干警值勤津贴及驻长以外单位第四步津补贴,同时加大了对部分监狱已经发改委立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拨款力度。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省直监狱系统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0766.94万元,较上年增加86912.17万元,增长34.23%%。主要因为2018年年中追加并补发干警值勤津贴及驻长以外单位第四步津补贴,同时津市、茶陵等监狱支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省直监狱系统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0766.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3606.34万元,占总支出77.4%;项目支出77160.6万元,占总支出22.6%。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省直监狱系统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0766.94万元,较预算支出增加119348.67万元。其中补发警察值勤津贴及驻长以外单位第四步津补贴等人员经费方面追加9.26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建设方面追加2.27亿元,其他0.4亿元。民生改善和安防设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财政保障水平大幅提高,对激发监狱警察工作积极性和职业认同感、维护监管改造持续稳定,推动监狱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省直监狱系统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3606.34万元,占总支出77.4%。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25357.64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4337.3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406.57万元,对企事业补贴(工勤人员工资)504.81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省直监狱单位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均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修改、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对各项费用进行严格管理。

  1.2018年度 “三公经费”预算及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2357.2万元,决算数2166.36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91.9%。2018年省直监狱系统共开支公务接待费245.85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467.35万元;公务车辆购置809.68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228.18万元,增加的金额来自于年中“三公经费”内部调整;公务车辆运行维护经费1105.86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53.36,增加金额同样来自于年中“三公经费”内部调整;因公出国境)费4.97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5.03万元2018“三公经费”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减少190.84万元,压缩8.1%。主要是在大量黄标车报废,急需购置执法执勤车的情况下,大力压减公务接待费共计467.35万元。

  2、与上年比较,“三公经费”控制情况

  2018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数2166.36万元,2017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数2011.91万元,与2017年相比,“三公经费”增加154.45万元。其中出国经费增加4.9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增加599.4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78.59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371.4万元。“三公经费”较上年决算增加的原因主要在于公务车辆购置支出的增加,而公务车辆购置支出的增加主要由于省直监狱系统黄标车大量报废,造成执法执勤车辆严重不足,为确保监管安全,2018年购置执法执勤等车辆27台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省直监狱单位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均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修改、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完善公务接待经费核算制度,对各项费用进行严格控制2018年省直监狱系统22个预算单位因公出国(境)开支4.97万元,团组数为1个,人数为1人;公务车辆购置809.68万元,共计购置执法执勤等车辆27台;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1105.86万元,公务车辆保有量共计279公务接待费开支245.85万元,共计4383批次,41908人次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关于2018年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2018年,省直监狱狠抓重点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行政效能明显提高,社会公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1.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加强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监狱机关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监所基层延伸为着力点,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监狱工作、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省司法厅各项决策部署。

2.聚焦综合治理,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着力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在押犯结构日益复杂的形势下,确保了监管秩序持续稳定。全省监狱连续6年实现“四无”(无罪犯脱逃、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无重大狱内案件、无重大疫情)。深入开展“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强执法防事故”“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全面加强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和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全国监狱安全生产督查组对我省监狱安全生产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监狱医疗机构停止对外服务,补充和培养医务人员,加强社会医疗协作。

3.坚持创新升级,罪犯改造质量稳步提升。全系统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工作方针,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不断提升罪犯改造质量。开展宪法教育、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定期开展升国旗仪式,通过多种形式颂改革、感党恩、促改造,强化爱国情怀。16所监狱78名罪犯开展离监探亲,被《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4.注重攻坚克难,重大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全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监狱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有效化解和稳控历史遗留问题,岳阳监狱职工住宅区、雁南监狱公租房、邵阳监狱棚户区改造等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取得明显突破。污染防治方面,主动对接中央和省委相关决策部署,明确环保责任部门,压实污染防治责任,开展环保评价考核,积极配合环保督查,组织排查污染风险点,加大环保投入,重点抓好生产生活和医疗污水处理、工业废气治理。严格落实生产项目准入制度,严禁高风险、高污染、高能耗项目进入监狱,淘汰现有不达标项目。脱贫攻坚方面,启动新一轮扶贫工作,对新邵县严塘村进行精准帮扶,制定落实帮扶规划,实施项目、产业、教育帮扶,顺利完成扶贫任务。

  、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337.32万元,比2017年增加2262.77万元,增长10%。主要原因在于会议费、培训费及差旅费的提标,以及“三供一业”移交改造支出较大。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4941.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832.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5495.1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613.8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812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79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6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0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8辆、其他用车3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厢式货车、车等车辆;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0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33台(套)。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1.“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湖南省直监狱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湖南省直监狱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xls

湖南省直监狱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1026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