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法制日报:闻“汛”而动 湖南监狱全面开启“抗洪模式”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7-08 15:07 【字体:

    “截至7月6日12时,省岳阳监狱辖区洞庭湖水位已达33.12米、长江水位达34.15米,直逼警戒水位;截至7月7日12时,省津市监狱辖区涔水水位达41.25米,超警戒水位2.25米,距保证水位(41.56 米)仅0.31米。” 6月以来,湘、资、沅、澧四水来袭,长江“一号洪水”迅猛而至,湖南多地江堤、湖堤告急。

  湖南监狱系统闻“汛”而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再度组织干警队伍披坚执甲,奔赴抗洪一线,开启了众志成城、保家卫国的“抗洪模式”。
  迅速行动 吹响防汛“集结号”
  根据湖南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统一部署和当地防汛部门要求,岳阳监狱、津市监狱迅速行动,分别启动防汛应急Ⅲ级、II级响应。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我们要把防汛抗洪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确保辖区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岳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彭锋在专题部署会上吹响了全狱防汛抗洪的“集结号”,要求全狱严格按照度汛方案实施各项防汛措施。

 

    会后仅两小时,200余名巡堤抢险人员就已全部集结到位,迅速奔赴一线防洪大堤,对堤顶、堤身、堤脚至堤内禁脚100米范围进行并进式24小时轮班巡查。
  津市监狱各防汛指挥部建立临时党支部,监狱、公司领导全部充实到防汛一线,负责责任堤段巡逻查险指挥调度工作,做到“班班见领导”。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号召全体党员发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优良作风,党员名单上墙挂号,带头作战,将党旗插在防汛抗洪第一线。


  未雨绸缪 下好防汛“先手棋”
  据岳阳监狱党委委员、防汛抗灾副指挥长郭立中介绍,早在汛期来临之前,岳阳监狱就先后完成了湖堤滑坡处险、清基扫障、机埠涵闸维修工程,并安排专职人员实行24小时轮流巡查值守,通过2处自流外排闸和5座电排站科学调控垸内沟渠水位,为当前迅速开展巡堤抢险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津市监狱也及早预判了汛情形势,准备了充足的防汛物资。紧急预备8台大客车,做好了转移准备;整合多方力量资源,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曾参与过抗洪抢险的离退休老干部主动请战参与险情处置工作;对狱区内所有场地、土地承租农户、外租企业、垸内居民摸排,掌握了解灾害情况告知当前防汛形势;制定《狱区内相关人员紧急转移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此外,早在6月10日起,津市监狱就开展了涔水全线拉网式巡查排险工作,目前累计投入人员力量1720人次。落实全天候、无死角排查工作要求,实行各责任地段重叠20米巡逻查险办法,按照每组7人的标准,呈“一”字形开展“携具地毯式”巡查。正是有了这些扎实、充分的前期准备,为后期的防汛工作争取了主动。
  联防联控 打好防汛“组合拳”
  当启动防汛应急Ⅲ级响应后,岳阳监狱立刻按照“一室、四所、五组”抽调精干力量设置防汛指挥和工作机构,各堤段实行行政领导分段包干负责制,全力做好防汛值班、预警预报、上传下达和应急调度等基础工作,明确巡堤查险、物资采购、后勤保障、轮值轮守、宣传动员等各岗位职责,迅速调配抢险队、巡逻队、预备队力量。同时,抽调政工、纪检等部门人员连夜开展督导督察,对20余处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等开展‘地毯式’排查,强化值班值守,增加巡查频次,做到全力备战保安全。

  津市监狱紧盯重点部位、薄弱关键点,紧急调配6台挖土机,紧急修建巡查通道;实行职工抢险队集中住宿待命管理,组织干部职工密集开展沙袋、土袋装袋,预运至险工险段;在险工险段紧急架设夜间照明设备;对穿堤建筑、机埠涵闸、抗旱闸、外闸、泵房前池等关键要害部位开展24小时值守;严格排渍管理,做到外闸“停排即关”,严防倒灌。应险而动,实行险情全天候报告,全天候处置应急机制,累计出动人员力量130余人次,及时处置险情7处。

  

    同时,津市监狱还专门指定一名狱级领导与常德、津市、澧县防汛指挥部衔接,确保与地方防汛信息互通。防汛指挥部除了值班值守外,还紧盯重点部位、重点堤段、重点时段、重点环节,全天候做好应急处突工作,每2个小时在微信工作群通报水位情况,及时发布防汛工作调度信息。
  众志成城 打赢防汛“持久战”
  7月6日,湖南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黄春阳、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颜忠毅等一行赴防汛任务较重的几个监狱单位督导防汛工作,要求监狱全体警察职工提升站位、主动担当,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做好应急预案完善、与地方政府协调联动、防汛物资储备、人力调配等工作,做到全狱备战、不留死角,守好关键部位,切实维护狱区内监管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好打赢监狱系统防汛“持久战”。
  截至7月6日,岳阳监狱累计投入300余名警察职工参与防汛抗灾工作,投入25万元资金采购各类防汛物资,储备砂卵石4000余吨,抢搭防汛专用帐篷15顶,架设照明灯440余盏等,各项防汛备汛工作有序开展。津市监狱持续强化安全意识、责任意识,集中人员力量,实行监内封闭执勤警察暂不轮换,监狱、公司机关所有警察职工、监区除封闭值勤警察职工外全部上堤参与巡逻查险。
  堤坝路上凝聚使命,风雨之中彰显担当。湖南监狱系统在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的坚强领导下,紧密结合今年雨情和汛情较往年严峻的形势,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责任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坚持“严防急处、统一调度、责任明晰、集中力量、迅速补位、全力保安”的防汛原则,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上下联动、力克难关,奋力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


法制日报:闻“汛”而动 湖南监狱全面开启“抗洪模式”

1283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