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深学笃行 力求实效 湖南省监狱系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7-17 17:07 【字体: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从制定方案,部署主题教育,到组织理论学习、举办读书班、下基层调查研究近段时间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湖南省监狱系统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展开,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

  “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深入开展党性教育

  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有温度、有深度的主题党日活动,补精神之“钙”、强信念之“魂”,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监狱管理局组织拍摄微电影《不忘初心写芳华,牢记使命话担当》,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观看学习,从监狱系统离退休老党员忠诚担当、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中汲取前进的动力。省郴州监狱赴“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感受“半条被子”的温暖,重温入党誓词,践行铮铮誓言。省监狱后勤事务管理所前往杨开慧纪念馆,让广大党员们重温党的历史、聆听党的故事。省怀化监狱组织红色教育“寻初心”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警察职工观看《开天辟地》、《血战湘江》、《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红色电影,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养分。省德山监狱举行红色经典诵读比赛,通过音乐、视频背景诵读、情景剧等多种形式,诵读了《诗意中国》《党旗颂》《九十年前的一封信》《我的祖国》等一篇篇红色经典佳作,回顾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表达了对伟大的党、伟大祖国美好的祝愿和由衷的热爱。

  “学”与“思考”相结合,扎实做好研讨交流

  各部门各单位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采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支部学习等形式积极开展研讨交流,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省监狱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各联系点监所上专题党课,以“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党员领导干部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分享学习心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全省监狱系统分管改造副监狱长和狱政科长参加《牢记初心使命,维护安全稳定》主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业务水平及履职能力。省雁北监狱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到所在支部、基层联系点和所分管部门,人均讲党课2次,带动监狱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50余场次。邀请衡阳市委党校专家教授采取头脑风暴式集中学习、专题党课、分组研讨等方式举办政治能力建设培训班,有效地锤炼政治能力,夯实理论基础。省赤山监狱开展“初心耀党徽、青年担使命”典型经验分享会活动,引导青年党员发扬钻研务实作风,传承敬业奉献精神,促使青年党员干事创业敢担当、善担当。省岳阳监狱开展“五个一”集中学习活动,即深学一套理论书籍、参加一次警示教育、学唱一首主题歌曲、举办一次专题讲座、组织一次主题研讨,制定主题教育学习清单,确保天天有任务,每周有小结。

  “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聚焦问题边查边改

  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带着问题、结合工作开展主题教育,聚焦监狱发展需要突破的瓶颈和应对的挑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提高运用理论学习成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省监狱管理局注重提高调查研究针对性,领导班子成员以驻点调研为主,深入基层监所,深入监区一线,突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主题,研究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在一线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省东安监狱严格对照上级检查发现的问题、上年度党委民主生活会查找的问题、政治建设调研发现的问题、审计出来的问题进行了梳理,通过自检自查,征求部门意见,列出自检问题清单共计6类12个问题,逐项列出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召开调研交流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和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省湘南监狱通过实地蹲点、广泛座谈、谈心谈话、督查检查等方式,到各联系点开展座谈12次,发放300份课题调查问卷,系统梳理形成了第一轮九大类20个问题整改清单。深入扶贫点衡东云集村、耒阳红旗村组织开展“党建+扶贫”调研,了解两村防汛工作的落实情况。省长康监狱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党委班子列出问题清单,梳理出19个问题,实行销号制,不等不靠,边查边改。省网岭监狱在落实好主题教育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率先开展年度轮训轮值工作,做好结合文章,坚持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一体推进。省女子监狱坚持调研与实践同步,抓实基础工作调研,确定了“智慧监狱与监狱工作的深度融合”、“关于女子监狱警力配置的思考与建议”等与监狱建设息息相关的11个研讨课题,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方式,在全狱范围开展调研,全面客观收集一线材料,掌握一手数据。

深学笃行 力求实效 湖南省监狱系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848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