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一个噩耗和一个好消息:特赦中的人文关怀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9-12 16:09 【字体:

    “直到现在我都不敢相信我能获得这次特赦的机会……”9月3日走出高墙的刘某宏即将见到自己年幼的孩子,难掩心中的激动。她并非夸张,因为她确实一度不知道自己符合特赦的条件。

    48岁的刘某宏因赌博罪在2018年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入监后一直在省女子监狱服刑今年7月初,女子监狱开展特赦工作后,她错过了监狱组织的第一次拉网式排查,而错过的原因来自于她家人的善意。

    特赦的政策中有一条款专门针对女性罪犯:丧偶且有未成年子女或者有身体严重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子女,确需本人抚养的女性,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

    原来,刘某宏的丈夫在去年11月突发心脏病去世,而家人怕她无法安心改造,一直隐瞒了这一噩耗。直到通过新闻得知特赦的政策后,家人在一次家属会见中,才向她吐露实情,并告诉她,她的情况符合“丧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特赦条件。

    突然同时得知一个噩耗和一个好消息,刘某宏的心里出现巨大的波动,一方面由于丈夫去世的消息来得太突然,内心一时无法接受,担忧自己的未成年子女无人照顾;另一方面觉得自己能获得特赦的机会,一定会释放出去。刘某宏从此对改造变得不再积极,情绪也极不稳定,经常和同监舍的罪犯发生矛盾。

    特赦不是把人一放了之,而是要让特赦对象真正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深刻认识自己曾经犯下的罪行,更好地回归社会。

    为此,在积极推进对刘某宏的特赦工作同时,监狱加强了对她的帮教。针对刘某宏的心理状态,民警多次和刘某宏促膝谈心,讲解特赦政策,让她深刻认识到必须调整目前的消极态度。与此同时,民警还站在刘某宏个人的角度因势利导,从“德安天下,法润人心”的国家特赦政策分析,到以后对孩子的言传身教进行详尽的剖析……渐渐地,刘某宏摆正了心态,面对即将到来的自由,重新变得积极。

    让特赦对象感受到政策的温度,感受到政策对其人生的正面引导意义,以及自己在今后人生之路如何走产生积极影响。监狱民警用自己坚持和努力,用实际工作对特赦这一重大政策做出最有力度和温度的阐释。

    “感谢习主席,感谢政府,感谢监狱警官在炎热的夏天为我奔波取证。”走出高墙的刘某宏对和孩子的团圆也有一番规划:“我回去一定洗心革面,把孩子培养成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国家对我的恩惠。”


一个噩耗和一个好消息:特赦中的人文关怀

103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