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监狱系统首期创业师资培训班开班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0-22 15:10 【字体:


今年早些时候,一篇《对不起,北大毕业的我还是失业了》在网上广泛传播,就业焦虑已经蔓延至顶级高校。大学毕业生就业都这么难,那罪犯刑满释放后想要找份正经工作重新开始岂不是难上加难?为尽量帮助刑满释放罪犯找到工作,湖南监狱采取多种措施,SYB就是其中之一。

SYB全称“START YOUR BUSINESS”,意为创办你的企业,它是“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系列培训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开发。我国自1998年引进后,经历了4个阶段性发展,为数百万人提供了创业培训与后续指导服务。SYB师资培训旨在培养SYB师资力量,为有创业和创办企业意愿的创业者提供量身定制的系统教学。

2003年,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引进“创办你的企业(SYB)”项目,在全国监狱系统率先开展对在押罪犯的创业培训。通过对即将回归社会的罪犯进行系统的创业意识、创业知识与技能培训,确立了以“创业促安置”的工作理念,打通罪犯刑释以后回归社会的关键一环。多年来,累计培训罪犯13000余名,涌现了一批刑释人员创业成功典型。

在培训罪犯过程中,湖南省监狱系统也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特色鲜明的警察讲师队伍。目前,我省获得人社部认证的警察创业讲师人数在全国监狱系统处于首位,有的在湖南省乃至全国的师资比赛中斩获殊荣。

为进一步提高SYB警察讲师业务水平,10月12日—21日,湖南省监狱系统首期创业师资培训班(简称SYB师资培训)正式开班,来自省直监狱系统及培训机构的30名学员参加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颜忠毅强调,湖南监狱系统一直致力于增强罪犯回归就业能力,妥善解决罪犯回归社会后的谋生问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参加培训的全体警察教师要坚定政治理想,提高认识、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充分掌握职业技能,提升创业培训工作实效,为践行新时期监狱工作“五大改造”新格局,提供助力。

培训期间,30名学员在知名师资培训师李杰群、何佳振的带领下,进行了系统性的学习与实践。通过学习与感受,学员们纷纷表示,2位老师的授课很精彩!无论是是丰富而紧张的知识讲授,还是欢乐与活跃的参与式体验,都令大家收获颇丰。成人学习的法则与方法、视觉工具的使用、非语言沟通技巧等课程的学习,极大地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为进一步提升大家的授课技巧与教学实效,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支撑与实践经验。

(局教育处)


湖南省监狱系统首期创业师资培训班开班

10488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