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全力保稳定!向国庆70周年背后的他们致敬(二)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2-11 17:12 【字体:


前言今年以来,全省监狱系统按照司法部有关部署,强力推进指挥中心建设,建立健全全系统指挥体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其中1个集体和3名个人被司法部通报表扬。今天,我们撷取他(她)们优秀事迹和工作经验的一些片断进行展示,希望广大民警能认真学习先进,以更有力的斗志和更饱满的激情,积极投身新时代监狱事业伟大实践。

曾伟—信息化战线的“排头兵”


曾伟,怀化监狱政治处副主任,借调至局信息处工作,具有丰富的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经验,被誉为省直监狱系统信息化建设的“精英行家”。他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创新,在智慧监狱项目建设和我省监狱系统国庆安保维稳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项目立项的“风火轮”。今年上半年,我省启动智慧监狱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勇挑重担的曾伟来回奔波、反复协调,积极与省政务服务局、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专家沟通汇报30余次,原本半年的立项时间,他快马加鞭仅用22天就完成了立项审批,为项目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

规范建设的“督导员”。他先后对5个示范监狱的“智慧监狱”建设方案及预算提出指导意见20余次。项目建设期间,深入5个监狱施工现场18次,对项目实施出谋划策,及时解决问题,深受基层建设单位好评。

勇于担当的“拓荒牛”“智慧监狱”示范单位确定后,主动请缨奔赴基础条件最差、建设任务最重的怀化监狱进行全程督导。从设计方案审定、指挥协调、技术指导到工程管理,他身兼数职,督进度、质量、案例,召开项目例会及现场技术讨论会40余次,节省建设资金80余万元。在曾伟和同事们的积极努力下,该狱指挥中心和应急指挥平台达到实战能力,顺利通过智慧监狱达标验收。

维护安全的“防火墙”。为做好国庆期间安保工作,他发挥专长,积极应对网络安全挑战与同事对安防指挥平台的功能模块进行升级,及时对监管警力态势、押犯结构模块进行更新完善,使值班警察能够精准掌握全系统在岗警力部署和押犯情况。搭建科技信息引领框架,对省直监狱所有的监外押解系统和设备进行清理排查,坚持每天通过监外押解平台实时掌握系统运行情况,强化提升管理效能,确保全部设备(含备件)均处于正常可用状态,全系统的网络安全与监管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刘海湘--奋斗者的“三字诀”


刘海湘,中共党员,赤山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2019年国庆安保期间,他带领同事认真执行“防”“严”“公”三字诀为确保监狱安全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防”字当先刘海湘坚持多管齐下,织密安保预防体系。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创新重点部位管理办法,制定《关于规范罪犯监舍重点部位管理的通知》首次对重点部位进行标准化管理采取多种举措夯实人防、物防、技防基础,防范罪犯脱管失控、零散流动、自杀等风险联合武警进行应急预案演练,两警协同保安全防事故。

”查“严”控。刘海湘突出安保重点,采取清单式、滚动式、会诊式等形式,确隐患排查全时空、全覆盖、全员性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摸排检查,强化危险品、两违品管控,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对重点人员,依法严格管理涉黑涉恶罪犯;对重点时段,常放弃午休时间深入一线巡查,查处罪犯违规违纪行为,严格考核,形成了打击监内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认真抓实问题整改,认真开展问题“倒排查”、“回头看”,整改督察巡查反馈意见26项。

一心为“公”。刘海湘把安保维稳视为国庆期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每天将日常紧要工作处理完毕后,就马上扑到维稳安保上,重要敏感时期常常24小时连轴转。国庆7天假期一直坚守在岗,期间因父亲突发急症匆匆回家送医后,第二天一早又驱车60公里赶回单位上班。公而忘私成为他的工作常态,近2个月主动加班加点达300余小时。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该狱平安度过国庆特别防护期,未发生一起监管安全事故。


全力保稳定!向国庆70周年背后的他们致敬(二)

1083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