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监狱系统“5+”模式深入推进大整顿活动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3-27 08:03 【字体:


自司法部部署开展深化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以来,全省监狱系统听令而行、闻令而动,紧密结合活动要求,迅速实施“5+”模式,全面找准问题,坚持靶向整改,深入推进大整顿活动。

部署+动员”,营造浓厚氛围全省监狱系统充分认识大整顿活动重要意义,坚决服从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司法部、省司法厅工作安排,将大整顿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把手”工程来抓。钟艺兵局长担任省局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指导制定活动方案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大整顿活动走深走实。各单位结合战时管理状态,采取学习强国云会议、钉钉电话警务通阅文平台、短信平台、狱内广播等多种形式,在封闭执勤、隔离备勤、外围防护区域分片区进行动员,迅速将司法部、省厅局活动要求传达到每一名警察

“线上+线下”,抓实学习教育。省局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面向全系统制定印发了《大整顿活动学习内容清单》全省监狱加强学习时间、场地、师资等方面的组织保障,德山监狱编印了《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学习手册》,赤山监狱编印了2版、6万余字的《学习资料汇编》、制作了先进典型视频等学习资料。同时,结合防疫期间警力分布的实际情况分片区采取网上学、现场集中学、“视频+宣讲”学、线上考试、主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学习型”组织、“学习达人”评选活动,掀起了大整顿活动学习热潮。目前,已有6个监所组织开展专项考试10场,累计1223人参考。21个监所组织开展56场典型教育活动。

“三问”+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单位围绕如何增强活动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问计问需问策于工作对象、服务群体。局活动办经组织局机关责任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2次、收集建议75条,向基层单位以个别征询的方式征集基层单位建议24条,形成了《大整顿活动指导意见》并印发实施,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查摆、整顿落实等七个方面明确了工作重点、提出指导性意见。全省监狱各级领导、活动办结合防疫特殊时期全封闭管理的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座谈会、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综合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参照省局出台《大整顿活动指导意见》《工作提示》目前,全省各监所共召开座谈会30场次,通过调研座谈回应基层关切问题33个,解决涉及防疫、民生等领域的实际问题70项。

查摆+整改,推进立行立改。各单位对标对表,认真查摆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既不简单照搬照抄,又不搞选择性执行,力求整顿实效。全省监狱在查摆和整改过程中,努力做到问题查找“四个结合”,问题整改“四个到位”。自活动开展以来,共查摆出1173项须完善的工作内容,配套完善措施1834项。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解决问题,加大了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政治规矩和纪律、疫情防控、“五大改造”等方面整章建制的力度。

督导+宣传,务求整顿实效。为进一步抓好全省监狱疫情防控,推动大整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省局成立12个督导小组,明确各组由局领导带队负责督导联系点的大整顿工作。全省监狱在边学边查边改的同时,建立大整顿活动督查工作机制,出台了大整顿活动督查考核规定,成立了活动督查专班,设置了活动督查台账。目前,全省各监所对照工作重点开展督查188次,下发督查通报93份,制定督查问题清单293条。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在内外部宣传媒体上刊发活动宣传稿件125篇,累计24篇报道在湖南日报、新湖南等主流媒体以及司法部、省厅局微信公众平台上发表;共设置宣传橱窗130个、展板121块,有效扩大了活动覆盖面,营造了浓厚氛围。

(省局大整顿活动办公室)


湖南监狱系统“5+”模式深入推进大整顿活动

1182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