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监狱发布重点调研课题力推改革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5-20 08:05 【字体:

近日,湖南省监狱管理局通报表彰2019年度重点课题调研获奖成果,同时印发通知发布2020年度重点课题调研任务。

通报指出,2019年,全省监狱系统根据省局下达的重点课题调研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开展调研,特别是各监狱主要领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深入一线进行专题调查、系统思考,取得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调研成果,为监狱发展提供重要决策全年共收到重点课题调研文章206经评审,《智慧监狱与监狱工作的深度融合》(女子监狱罗友田)、《为监狱事业培养堪当重任的青年一代》(局直属机关团委)、《关于长康监狱发展体制改革问题的思考》(长康监狱徐锐)、《浅谈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举》(岳阳监狱杨振兴、赵辉)、《从社会评估谈监狱与基层司法行政机关衔接》(怀化监狱彭春生)等5个调研成果获得一等奖,同时评选出二等奖8个、三等奖12个、纪念奖9个

通知要求,全省各监狱要根据司法部监狱局、省司法厅有关安排及2020年全省监狱工作要点,着力抓好有关课题的调查研究,着力推动调研成果更好转化为监狱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切实解决监狱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深化监狱工作改革,提升监狱治理现代化水平。

通知强调,各单位在组织调研过程中要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认真组织调研成果评选,择优遴选调研论文,认真审核校对后,于2020年10月底前报局办公室。省局将组织评审,择优刊发并向司法部监狱局、省司法厅推荐评奖;未按期完成调研任务的,按规定予以考核。


2020年全省监狱工作重点调研课题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监狱工作课题研究。

2.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两个维护”有关课题研究。

3.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课题研究。

4.监狱系统“十四五”发展改革规划课题研究。

5.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监狱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课题研究。

6.“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建设课题研究。

7.推动监狱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课题研究。

8.监狱领导班子建设课题研究。

9.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队建制改革、警务勤务模式改革、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等课题研究。

10.健全监狱安全治理体系、落实监狱安全地方属地责任、完善狱地共同维稳机制等课题研究。

12.构建监狱“五大改造”与提升不同类型罪犯改造质量课题研究。

13.罪犯危险性评估、重新犯罪监测防控长效机制工作课题研究。

14.建立监狱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课题研究。

15.健全监狱反恐机制、涉恐罪犯管理等课题研究。

16.监狱公共卫生管理与罪犯医疗保障课题研究。

17.依法治监、监狱执法规范化、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及狱内法律援助工作制度建设等课题研究。

18.监狱企业治理、规范运行管理及土地资源管理等课题研究。

19.监狱企业改革、监狱企业立法课题研究。

20.完善监狱综合保障机制课题研究。

    21.监狱功能调整建设、分级分类管理、不同戒备等级监狱建设课题研究。

22.监狱科技保障、智慧监狱建设与信息安全课题研究。

23.其他涉及监狱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课题研究


湖南监狱发布重点调研课题力推改革

1214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