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四大法宝”助力湖南监狱赢得防汛战役阶段性胜利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7-27 11:07 【字体:


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我省已发生20轮强降雨过程集中在湘中以北地区,地处洞庭湖区岳阳、津市、赤山监狱相继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并逼近保证水位。自7月3日汛情连续、集中发以来的20多天时间里,省直监狱系统特别是湖区3所监狱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按照中央和省防指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省厅局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本单位警察职工不畏艰险、全力以赴,取得了防汛救灾持久战、攻坚战阶段性胜利,确保了监管安全和警察职工财产生命安全

“法宝”一:领导靠前指挥

汛情发生以来,省司法厅党组、省监狱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多次研究部署防汛工作7月14日至15日,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先后到赤山、津市、岳阳监狱深入防汛救灾一线调研督导慰问,对监狱防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7月,汛情灾情发生后,省厅局领导第一时间赶赴汛情严重的单位,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钟艺兵坐镇防汛形势最严峻的津市监狱10余天,指挥、调度防汛救灾工作,直至第一波洪水退出警戒水位才撤离现场。其他局领导根据局党委安排分赴三所监狱现场督导,并安排相关部门携带物资到一线慰问防汛抢险警察职工。

各级各部门积极有效组织,层层压实责任,共同做好全省监狱防汛救灾工作。岳阳、津市、赤山等监狱主要领导自启动Ⅲ级应急响应以来,与大家同吃同住,科学决策,带队督查,作出表率。各单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员参与,将临时党支部建在大堤上,让党旗在防汛抢险大堤上高高飘扬,发挥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模范带头作用,安排精干力量参与防汛救灾工作。岳阳监狱在防汛大堤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委班子成员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各党支部书记带头巡堤值守、处置险情。党员占60%以上的600多名警察职工克服困难、日夜奋战。制定火线入党、提拔晋升、表扬记功等激励措施。津市监狱落实党委书记、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防汛责任制,党委书记挂帅监狱防汛总指挥部,全体处级领导下沉到7个分指挥部,在各分指设临时党支部,监狱领导任分指挥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实行“一线工作法”,在大堤边设立总防指和分指办公点,所有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现场调度安排工作。赤山监狱为守住防汛大堤与监管场所两个阵地,强化职责分工,细化层级管理,各部门分工不分家,全体警察职工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监管安全、生产经营“一肩挑”,具体工作细化到人、量化到事,努力打赢疫情防控与防汛救灾两场战争,确保生命、监管、财产三个安全。

“法宝”二:科学调度有序

省局防指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局党委决策部署,按照艺兵指挥长的指示,超前谋划,通过局指挥中心及时下发通知指令和收集水情灾情,毫不松懈,自全省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后,全力指导督促抗灾救灾,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监狱安全稳定。岳阳监狱7月3日、4日连续下发两道监狱长令,相继启动防汛Ⅳ级、Ⅲ级应急响应。5日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紧急部署防汛抗洪工作,各责任单位人员全部到岗到位,防汛指挥长进驻指挥部(所)主持工作,按照“一室、四所、五组”构建指挥调度体系6日召开防汛抗洪动员会,全狱上下迅速投入战斗,全力做好防汛值班、预警预报和应急调度等工作。11日起,再次将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Ⅱ级,暂停警察职工休息休假,监内封闭执勤警力暂停换勤,备勤人员和机关男警全部参与防汛值守巡查。津市监狱6月15日8时涔水水位逼近警戒水位,立即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实行防汛办24小时值班、重要堤段24小时巡查制度。7月3日0:30涔水猛涨2米多,达到警戒水位,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全狱警察职工停止休假,进入备战状态,监狱机关及监区男警察在监狱组织下连夜冒雨奔赴大堤,直插防汛一线,不间断、不留空地展开拉网式巡查。6日晚,涔水距离保证水位15厘米,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Ⅱ级,全部男警察职工按“四班三运转”模式,轮岗守护大堤,女警察职工负责数据监测统计、后勤保障等工作。自7月3日以来,监狱党委先后以监狱防汛抗旱指挥部文件下达了关于防汛工作的紧急调度令8份,做到科学调精准。赤山监狱7月9日12时外河水位达36.02米,首次超过保证水位,监狱立即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同时下发《监狱长令》,全体警察职工一律停止休假,除监内执勤人员外,全员投身防汛工作。10日,外河水漫进防汛大堤西段路面,数百米监狱外围墙基础被浸泡和冲刷,随时有垮塌的危险。监狱防汛指挥部及相关部门迅速进行现场研判,并作出连夜抢修子堤的决定。命令下达15分钟后,近100名抢险队员及相应的抢险机械设备及物资全部到位,监狱主要领导全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风雨中与广大警察职工一起铺设彩条布、接力沙石袋、夯实子堤,一条长近200米、高0.6米的子堤沿水而起,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洪水挡在了大堤之外。

“法宝”三:物资准备到位

今年以来,局及岳阳、津、赤山等监狱党委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切实做到早研判、早准备、早行动,认真分析预判防汛形势、抓紧完善防汛应急预案、采购备齐防汛抢险物资、加快处置险工险段,未雨绸缪,积极备汛,科学防汛。针对津市监狱防汛物资、设备的严重不足的情况,省局和集团公司紧急下拨防汛抢险资金,同时,积极协调省财政厅、应急厅和水利厅等部门争取防汛救灾资金3所监狱也多方筹措资金,截至7月22日,共投入防汛救灾资金1066余万元(不含备汛、灾害损失等)。岳阳监狱采购彩条布7000平方米,雨衣雨鞋草帽650套、铁锹铁铲450把、床单被服300套“以船代仓”储备砂卵石4000余吨、砂石料1.34万立方米,配备无人巡逻机1架、冲锋舟1艘、机动舟1艘、救生衣50件,抢搭防汛专用帐篷15顶,架设照明灯440余盏,巡堤、抢险队员均配备全套专用工具,各堤段驻扎点和各涵闸机埠值守点配备基本生活物资。津市监狱购买砂砾石7126吨投入133万元、租赁机械车辆328台次投入89万元、完成防汛大堤夜间临时照明设施搭建投入28万元、采购防汛工具和基本生活物资等投入资金216万元、组织实施罪犯紧急避险转移行动投入150万元。赤山监狱购买砂卵石900余吨、编织袋近6000个、彩条布5500多平方、抽水泵4台、救生衣100件以及照明工具、雨具等必要物资。3所监狱都严格按照省防汛物资储备标准,积极补充防汛物资,各类抢险物资储备到位,确保防汛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法宝”四:巡查防守精准

岳阳监狱按长江干堤每公里25人、洞庭湖大堤每公里20人,采取“四班三运转”进行24小时拉网式排查。截至7月22日已成功排查处置内坡积水、滑坡等险情隐患20余处。7月11日,该狱洞庭湖大堤粮仓湖堤段发生内滑坡险情,长度100米,下滑最大高差0.6米,裂缝最大宽度15厘米。该狱第一时间上报,省局岳阳市和监狱领导迅速赶赴现场,协调市水利专家现场指导,采取削坡减载、开挖导浸沟、回填砂石搭建阻滑平台等措施,经过近20小时连续抢修,险情得到控制。监狱成立值守小组,对该堤段实行24小时蹲点值守排查。该险情成功处置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津市监狱抓住穿堤建筑、散渗群、两水夹一堤堤段、迎风且堤身薄弱堤段、历史险情点、居民密集区域6大重点位置,建立查险、处险、销险的闭环管理机制,压实“责任链”,拧紧“管控链”。 监狱10余位防汛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同志主动请战上堤,在大堤上建立“老战士志愿服务点”直接参战;武警湖南总队紧急派出120名武警官兵支援抢险,防汛大堤每天巡查力量达到 600 人以上,做到了以最大“兵力”投入防汛抢险战斗。实行“险点标记法”,白天用“小红旗”、晚上用荧光棒标记出险点,及时处险同时形成台账,以备汛后加固。为保证159个出险点(管涌2处、大小散浸151处、涵闸漏水5处、脱坡1处)得到及时处置和控制,共开沥水沟600余条,整修大堤路面16公里、查险道路25公里,大堤坡面清基扫障41.6万平方米,形成环环相扣的“防汛链”。赤山监狱对于巡查发现的隐患和险情,第一时间进行处置。6月24日,巡查发现内堤八字闸口有鼓水、冒泡现象,经沅江市防汛指挥部技术人员现场查勘、研判后,对八字闸口周边进行了清基扫障,开挖了两条宽30cm、深50cm的导渗沟,沟内填充细砂,预备200余袋砂卵石用于投掷到闸口鼓水、冒泡区域。该狱居民小区204栋房屋因长时间受到雨水冲刷浸泡,屋顶出现坍塌,房屋已经倾斜,经鉴定为C级危房,随时都有垮塌危险。7月12日,对该房屋进行了拆除,并对原有住户进行了妥善安置。

洪水不退我不退,战胜洪魔把家归!防汛战役打响以来,湖南监狱全力筑牢防汛安全防线,坚决打赢防汛抗洪硬仗,充分彰显监狱系统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展现了警察职工队伍的坚定意志、顽强作风、过硬素质汛情还未结束,湖南监狱全体警察职工将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奋力夺取防汛战役全面胜利。


“四大法宝”助力湖南监狱赢得防汛战役阶段性胜利

13078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