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监狱安全稳定工作创历史最好成绩 “零点报平安”迎接2018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1-01 00:01 【字体:

“报告局长,女子监狱2017年度罪犯改造秩序良好,监狱安全稳定,实现‘四无’目标,没有发生罪犯自杀死亡事件……”2018年1月1日零点,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及全省各监所监管指挥中心灯火通明,女子监狱监狱长罗友田通过视频指挥系统,向省局党委书记、局长钟艺兵报告情况。

这是湖南省监狱管理局正在实施的“零点报平安”行动,全省25名监狱长在各自监狱指挥岗位,依次向省局报告安全稳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钟艺兵在会上代表局党委,亲切慰问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同志们,向全体警察职工、驻狱武警、驻狱检察官及离退休老同志和家属,向关心支持监狱工作的各单位各部门表示问候和祝福,同时,对2017年全省监狱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对下步工作做了动员安排。

钟艺兵指出,2017年全省监狱系统在省司法厅党组和省监狱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推进平安监狱、法治监狱和过硬队伍建设,狱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改造秩序明显提升,罪犯生活卫生工作更实更细,狱内侦查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刑罚执行工作进一步规范,劳动改造与安全生产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监狱全面实现无罪犯脱逃、无重大狱内案件、无重大疫情、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等“四无”目标,发生一起罪犯自杀死亡,未发生大规模集访、重大个人极端事件、到省进京非正常上访和重大负面舆情事件,监狱企业稳健发展,监狱改革持续推进,基本建设进程加快,队伍素质形象不断提升。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安全稳定特别防护期期间,全系统全力以赴,上下联动,确保了监狱绝对安全;面对历史超强降雨和超高洪水侵袭,全系统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夺取了抗洪防汛重大胜利。湖南监狱安全稳定工作以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昂首跨入了新时代。

钟艺兵强调,湖南监狱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迎来了新一轮的重大发展机遇。抓好2018年的工作尤为重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向深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负起确保监狱安全、维护监狱公平正义、促进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二要抓好风险防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扣当前制约和影响监狱安全稳定的隐患和矛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化解风险的攻坚战。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牢固树立“有隐患没有排查出来就是失职,排查出来隐患没有落实整改就是渎职”的理念,坚决把各类安全隐患执法风险消除和化解在萌芽状态。三要坚持治本安全。正确认识治本安全和底线安全之间的关系,确保底线安全的基础上,围绕落实治本安全观,不断优化惩罚改造、教育改造、劳动改造工作机制,依法办理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保障罪犯生活卫生权益,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在示范监狱建设上打造湖南品牌,在探索新型监狱工作模式上取得湖南经验,在完善监狱体制机制上展现湖南新作为,不断将改革推向纵深。

钟艺兵强调,全省监狱系统要做好在新的一年里实现新作为、呈现新气象的充分准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指出的“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的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斗,砥砺前行,努力创造湖南监狱事业的新业绩,铸就湖南监狱事业的新辉煌。

此次“零点报平安”行动由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许明林主持。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颜忠毅、彭四清,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卜江清,行动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全省各监所相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局办公室)

湖南监狱安全稳定工作创历史最好成绩 “零点报平安”迎接2018

709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