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网岭监狱举办“开放、共建、法治、平安”主题开放日活动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10-19 00:10 【字体:

  

  10月18日,湖南省网岭监狱隆重举行以“开放、共建、法治、平安”为主题的湖南监狱开放日活动,向人们生动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狱的风彩。湖南省监狱管理局机关警察、株洲市、浏阳市、宁乡市、攸县等党政机关、社会各界人士及服刑人员家属代表一行200多人参加活动。

  开放日当天,参观人员在解说员的引导下,深入监管区先后参观了服刑人员习艺车间、食堂、监舍和教学楼等功能部位,亲眼目睹了我国社会主义监狱制度的优越性和监狱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切身感受了新时代监狱的法治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进程。进入服刑人员劳动习艺场所,大家被宽敞明亮的习艺厂房,规范标准的标识标牌,井然有序的改造秩序深深吸引;在罪犯食堂,大家对科学搭配、品种丰富、干净卫生的服刑人员生活保障表示满意和放心;来到服刑人员宿舍,大家还为干净整洁的环境、齐全完备的设施设备、整齐划一的内务以及浓厚的优秀传统文化氛围纷纷点赞,特别是折叠成豆腐块的被子、狱园微博、改造心情晴雨表、个性化的床头文化牌把大家的目光深深地吸引住了,大家深刻感受和叹服监狱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图为网岭监狱警察演唱《湖南监狱人民警察之歌》

  随后,监狱开放日活动汇报演出暨爱心帮扶捐赠仪式在布置一新的监管区广场举行,舞龙、相声剧、旗舞、联唱等节目一场接一场,鲜明欢快、精彩纷呈,既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再现了监狱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丰硕成果,也表达了服刑人员渴望积极改造、重获新生的愿望。在爱心帮扶环节,高墙内外爱心接力,省网岭监狱、株洲市司法局、浏阳市司法局等10余家单位、企业和公益组织现场为困难服刑人员子女捐款捐物共计20余万元。

  亲情聚餐是此次开放日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38名服刑人员家属有幸走进高墙,与正在服刑的家人一起聚餐。现场拥抱、恸哭、抚慰、相互夹菜,面对面交谈,感人至深的镜头一幕幕展开。通过短暂的聚餐,服刑人员了解家中发生的事情,聆听家人的苦口良言,汇报自己的改造情况与打算。  

  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颜忠毅出席开放日活动并讲话,他指出,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是行刑社会化的具体体现,也是促使监狱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的有效方式。他强调,不放弃、不抛弃,把浪子改造成新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狱的本质和特征。他期望,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和支持监狱发展,共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省网岭监狱作为我省监狱系统首批监狱开放日试点单位之一,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搭建监狱与社会沟通的桥梁,积极开展了“情暖高墙、关爱孩子”“为了花朵的微笑”“小海豚”等帮教活动,近三年对特困和发生重大变故的服刑人员家庭共发放了30余万元的爱心帮扶款,让高墙大爱撒向三湘四水。该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卢先钰在接受湖南经视采访时表示:今后,此类开放日将成为常态,一方面让监狱工作进一步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密切监狱和社会及服刑人员亲属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对服刑人员改造的作用,切实提高罪犯改造质量,让高墙铁窗溢满温情。                                

  (省网岭监狱)

网岭监狱举办“开放、共建、法治、平安”主题开放日活动

709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