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情暖高墙 关爱孩子”联合帮扶结出硕果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05-27 00:05 【字体:

  526日,由湖南省综治办、省司法厅等14个省直部门共同推动的“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在省女子监狱举办成果展。同时,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和省司法厅联合组织的“为了花朵的微笑”专项帮扶活动拉开序幕。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省政协副主席袁新华、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占山、省政府副秘书长黎成兴,省司法厅厅长谈敬纯、省司法厅党组书记范运田等领导出席。

    黎成兴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3年多来“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并对下一步的帮扶工作提出要求。要强担当,积极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道义和责任担当。要履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履责,积极作为,确保责任落实、措施到位。要聚力量,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领导、综治部门牵头、司法行政主办、相关部门联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体系,形成工作合力。要抓保障,各省直部门要根据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制定完善教育、医疗、救助等政策措施,切实为联合帮扶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谈敬纯在致辞时强调,帮扶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联合帮扶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她要求湖南省司法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帮扶这一特殊困境儿童群体的工作价值和社会意义,以这次活动为新起点,营造联合帮扶氛围,完善联合帮扶机制,广开联合帮扶途径,扩大联合帮扶成效。

    胡占山在讲话中表示,联合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开展这项活动,就是为了通过专项帮扶,让濒临破碎的家庭有希望,让陷入困境的孩子有出路,让“法律援助+慈善公益事业”引领社会风尚,让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感受到法治的阳光、社会的温暖。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将充分发挥公募基金资源优势,做足做实法律援助与社会救助文章,使专项帮扶活动产生更大的社会效应,力促社会公平正义,助推法治中国建设。

    据了解,“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自20144月启动以来,共举办帮扶活动800多场,帮扶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困境子女7545名,为他们解决生活失助、学习失教、道德失范、情感失落、心理失衡、安全失保等问题2万余个,挽救“问题孩子”726名,成功帮助他们走出因父母违法犯罪而落下的心灵阴影,重树生活勇气和信心。

    在活动现场,范运田分别与中国法援基金会、卢佳祥慈善基金会签订联合帮扶工作备忘录和捐赠意向协议书。据悉,由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携手湘籍在沪律师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组织开展的“为了花朵的微笑”专项帮扶活动,是“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社会效应不断扩大的生动诠释,开启了湖南省司法行政部门与国家级公募基金合作关爱困境儿童的先河。

(来源:法制网)

“情暖高墙 关爱孩子”联合帮扶结出硕果

709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