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司法厅局长访谈│范运田:走好新时代司法行政“长征路”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12-11 00:12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近日,湖南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以司法行政改革为主线,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服务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湖南省司法厅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措并举,迅速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范运田介绍说,截至目前,湖南省司法厅党组中心组(扩大)已开展3次集中学习,邀请专家学者辅导20余场次,利用“两微一端”转载刊发权威解读报道600余篇次,开设宣传专栏专刊70多个,组织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内容,开展沙龙式、分享式、论坛式等形式多样的读书分享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范运田认为,公共法律服务是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行政机关承担为人民群众统筹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职责,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条主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原则,着眼均等普惠、优质高效、便捷可选择的现实需要,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以公共法律服务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包括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仲裁、司法考试、人民调解、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等各项司法行政业务,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多样化、个性化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共享全面依法治国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十九大报告‘法’字频现,通篇贯穿了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和要求,描绘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蓝图,是一篇贯穿法治精神的纲领性文件。”范运田认为,公平正义必须靠法治来保障,靠全面依法治国来实现。具体而言,要在制度建设中体现公平正义,在行政执法中践行公平正义,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维护公平正义,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中培养公平正义。

  对此,范运田表示,湖南将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完善普法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大普法格局,助力打造法治湖南建设“升级版”;进一步完善湖南省法律顾问团工作机制,实现党政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积极落实省“两办”文件,推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推行“互联网+普法”,推动在执法中普法、在法律服务中普法,使普法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更加注重“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和述法工作;深化旅游普法品牌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提升法治宣传实效;以争创全国一流为目标,建成四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警示基地;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巩固扩大全媒普法体系。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把法治文化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激发法治文化创作活力,发挥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把法律写进群众心里,让“看得见”的法治形式内化为根植于人民群众内心的法治信仰。

  对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范运田表示,湖南监狱工作将积极落实治本安全观,进一步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质量,努力把“不跑人”的底线安全观从根本上深化为向社会输出合格“产品”的治本安全观。全面梳理工作规范,继续抓好监狱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健全罪犯改造质量评估体系,推动罪犯改造工作科学化。完善工作流程和标准体系,创造戒毒工作规范化湖南样本。深化“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提高操守率、降低复吸率,提升戒治实效。强化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教育,提升社区矫正质量。动员社会力量,落实优惠政策,加强刑释解矫人员过渡性安置基地建设。健全“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机制,常态化帮扶服刑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深入开展“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向到界”为目标,全面推进人民调解体系建设,提升矛盾纠纷调处能力,服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

  “我们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快推进湖南司法行政改革落地落实。”范运田表示,湖南将继续加快推进模范监狱试点,带动解决全额保障等瓶颈问题,深化监所企业体制改革,全面推行罪犯强戒人员劳动报酬制度;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完善律师协会挺前机制,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坚决惩处违法违规执业行为;落实省“两办”文件,大力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鼓励律师广泛参与普法、立法、调解等,全面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鼓励律师在助力依法行政中争取更大作为;巩固公证体制改革成果,扩大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积极运用“互联网+”推行网上“一站式”办理,充分满足群众对公证服务的多样化需求;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努力满足困难群众多层次的法律援助需求。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推动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启动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登记管理工作。加强人民监督员培训和管理。规范仲裁登记管理。落实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为法治湖南建设培养合格人才。

  “我们将继续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司法行政‘长征路’。”范运田表示,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执政能力建设、作风纪律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职业保障制度建设,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业务工作能力、科学技术运用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更好法律服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法制网)

司法厅局长访谈│范运田:走好新时代司法行政“长征路”

709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