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监狱打响抗击冰雪保卫战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1-29 00:01 【字体:

    近一周来,超强寒潮袭击湖南,全省各地气温普遍降到零度以下,到处白雪皑皑,路面结冰,给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湖南监狱系统提前布置,精心安排,积极应对,以“绝对不能发生监管安全事故,绝对不能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绝对不能发生重大财产损失”为目标,打响了抗击冰雪保卫战!

  网岭监狱

  1月28日清晨,监管区以及职工生活区全部停水停电,监狱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启应急电源保障监管区基本供电,并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对全狱所有的线路进行拉网式的大排查。雨雪冰冻天气给抢修工作造成很大的困难与阻力,许多电线因为被冰雪完全包裹,必须先把冰雪清除才能进行辨别,还有一些穿梭在竹林与树林之间的线路被竹子和树木覆盖,需要砍伐一部分才能清查。排查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加班加点,连续奋战,甚至连午饭都顾不上吃,认真仔细地巡查每一段线路,终于在16:00时左右找到故障线路。排查人员马上变身为抢修人员。抢修过程中,有几位抢修人员的手被坚硬的冰块划破出血,但轻伤不下火线,仍然坚持工作,毫不懈怠。下午17:00,历经七个多小时的破冰抢险,监狱终于全部恢复了正常的供水供电。

  永州监狱

  聚焦特殊群体关心空巢老人,逐个上门服务,义务检修水电及房屋设施,确保平安过冬为基层单位配备30余台电油汀和60台无火取暖器,改善警察执法环境;制定老病残犯谈话安排表,押犯单位领导对老病残犯要逐一谈话,及时了解病情、思想动态和合理诉求,并切实解决实际困难聚焦重点设施对监管围墙和监控设备进行全面维修,特别要求设备厂家专业技术人员脉冲电网进行现场测试,更换升压箱6个,排查线路老化故障一处,更换围墙照明灯11盏,公共道路路灯30盏,对钢构棚、危险建筑等进行仔细排查和危险评估,安排专人每天安全巡查,检查监内所有建筑物门窗、孔洞,确保门窗开关灵活,玻璃完整无损,孔洞封堵严密聚焦后勤保障:增发生活物资购置备用毛毯300床,棉衣1600套,绒内衣5600套,棉鞋1500双,帽子1000顶,热水袋400个,翻新棉垫絮3500余床,坚决不让一名罪犯因受寒受冻;储备一批防寒防冻、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感染治疗等药品,确保医药物资保障到位。

  星城监狱

  为确保1月29日凌晨服刑人员集中释放工作顺利进行,针对雨雪冰冻天气,监狱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多部门分工合作、紧密配合28日,监狱主要领导统筹指挥,并亲自参与道路积雪清除工作改造线科室和监区全体警察全天停止休假、24小时值班,确保监管区安全稳定;行政科加班加点铺设彩条布和麻袋,确保AB门改造工程不影响数百名罪犯释放通行29日当天,除增派警力维持释放现场秩序外,还安排十余名警察分赴汽车西站、汽车东站、火车站协助公安机关做好维护疏导为689名释放服刑人员铺平回归之路。

  女子监狱

  进一步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新一轮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来临之际更好地为监狱提供安全可靠的用车服务,1月24—26日,省女子监狱开展了驾驶员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监狱车队17名司机参加了比武。本次比武分为理论测试和实操比武两部分,理论测试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交通安全法规和驾考题库为主要内容。实操比武包括汽车单S道前进、侧方位停车及安装防滑链三个项目。比武之后,监狱安排驾驶员为每台车辆安装防滑链,确保雨雪天气的行车安全。

  长沙监狱

  应对迅速早部署。1月26日1月29日先后两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防寒防冻工作进行布置,启动防寒防冻应急预案。各业务科室加强巡查力度,每天到一线检查、督促工作落实,确保了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通过全体罪犯大会、黑板报等形式开展防冻保暖、疾病预防相关知识的宣传,提高罪犯的防冻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加强对警察职工的安全教育和提醒,及时在监狱工作微信群推送冰冻天气的出行安全、行车安全的注意事项。

  多措并举强保障。组织开展除雪除冰工作,对办公区、监管区路面、露天楼梯撒工业用盐,防止结冰打滑。对生产、生活区的门窗等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对破损处进行修补,严防受损房屋因冰雪发生倒塌事故。及时采购肉类、蔬菜、方便面、饮用水等生活物资,确保7天以上的生活物资应急量。重点监控心脑血管疾病罪犯、危重犯、老弱犯的病情,储备了一批防寒防冻、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感染治疗等药品,每天为罪犯准备姜茶,预防感冒疫情发生。为老病犯、三无罪犯增发棉被、棉衣、棉帽等300多套。加强对监狱供电、供水、通讯等设施的维护和巡检,有效防止断电、断水、通讯中断情况的发生。加强办公楼用电、取暖设备的管理,安排专人在每天下班前检查各科室断电情况。做好冰冻期间的车辆维护,安排专车用于罪犯就诊,确保突发疾病罪犯及时送诊。

  全面动员凝共识。在应对雨雪冰冻天气中全体警察积极响应监狱的号召,主动作为,在困难面前勇担当、甘奉献,涌现出一批主动放弃休假带病坚持工作,无畏严寒战斗在抗击雨雪冰冻第一线的先进典型。四监区一分监区指导员刘帅,高烧近40度,仍坚守岗位,中途坚持不住了,在值班室睡了一会,继续上班。一监区二分监区长何魁帮生病的同事顶班,已经一个星期没休息,下班后看到同事们在办公区忙着铲积雪,又马上加入铲雪除冰的队伍

  武陵监狱

  迅速启动工作预案,组织服刑人员铲除路面冰雪,撒上工业盐,铺上纸箱板和麻片,防止路滑在纸箱板和麻片储备不足的情况下,及时调取陈旧的棉被和床单,开辟了一条监内安全防滑通道。监管区共撒工业盐2.3吨,铺纸箱板206块,麻片194块,棉被和床单79套,出动民警130多人次,服刑人员215人次,铺设防滑路长约1.7公里。监内铲除冰冻积雪路长约2.1公里。

  (网岭、永州、星城、女子、长沙、武陵监狱供稿)

湖南监狱打响抗击冰雪保卫战

709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