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监狱系统驱雪除冰保安全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1-30 00:01 【字体:

    连日来,寒潮持续肆虐湖南,给各监狱监管安全和生产安全造成较大困难。全系统在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多措并举,精心布置,全力以赴驱雪除冰保安全。

津市监狱

    在高墙内外与冰雪抗衡监狱主要领导坚持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到基层一线了解受灾情况,指挥对监管、生活设施进行隐患排查,要求各押犯单位切实做好服刑人员的防寒保暖工作。改造业务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加大监管安全、生产安全督查的频度和力度;紧急调配燃煤、大米、蔬菜和食用油等生活物资,想方设法增发棉衣、棉被等保暖物资,保证服刑人员一日三餐有热汤、生活有热水。各押犯单位不等不靠,积极应对,及时宣讲防寒保暖、冬季常见病的防治知识;安排医生每日巡诊,对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服刑人员重点检查诊治;提前准备好发电机、燃油、应急灯等物资;加强对监管设施、生产设备的巡查,及时联系维修人员检修;组织警察职工及驻狱武警及时扫雪除冰,保证通行安全运行。

   路上与冰雪赛跑连日的低温雨雪使监狱十三公里的主公路覆上了厚厚的一层冰,给警察职工出行带来极大不便。26日清晨6点半,监狱组织近70人,在零下3摄氏度的气温下,奔赴每个交汇路口、上下坡道及四个主干道桥梁开展融雪除冰工作。雪薄的地方撒盐融雪,冰厚的的地方锹铲除冰,在危险路段设立执勤岗,上下班车辆增多时,及时疏导,避免交通拥堵;有行人摔倒时迅速扶起,反复叮嘱谨慎慢行,数九严寒里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引得往来人员纷纷点赞。在他们的带动下,很多群众也自发加入除冰行列。大家齐心协力,赶在监狱上班时间之前清出了可供安全行驶的道路,使监狱警察职工能及时赶赴工作岗位。此外,监狱还编写了雨雪冰冻天气出行、驾车的注意事项,通过手机软件向警察职工推送;在各办公楼的入口铺设防滑地垫,随时清扫地面雪水,防止进出人员滑倒。

   线上与冰雪较劲冰雪持续发威,狱区的电网、水管遭受重创,多次断水断电。面对紧急情况,监狱迅速制定应急抢修方案,调集精兵强将,迎难而上。每天夜间“巡逻广播”,提醒居民用包扎水管水表、保持水管流水等方式防止水管爆裂;成立水电两组抢修队共八个抢修小组,储备抢修材料,开通水电抢修服务热线,随时上门维修。大雪封路,车辆无法抵达故障现场,抢修队员们肩挑手提,背负沉重的抢修设备和工具,踏着厚厚的积雪,徒步赶到故障现场;较高楼层的水管、电杆外面全是冰,抢修队员们冒险搭上长梯,紧急抢修,平时几分钟的工作,都得干上几个小时;抢修队员们的衣服被冻裂的水管喷湿了、结冰了,手脚麻木了、冻伤了,被装扮成一个个“雪人”,也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儿;零下3度的寒夜里,抢修队员们沿着河堤和小路巡查线路,及时发现和处理突发故障。抢修队员每天天一亮就出发,一直要忙到深夜才回家。有时抢修工作一件接着一件,他们只能在冰天雪地里匆匆扒上一口盒饭,喝上一口凉水,就要继续投入新的抢修工作。正因为有了这群“风雪战士”的默默付出,才保证了监狱的供水供电安全。

湘南监狱

    高度重视提前防范监狱第一时间制定防寒防冻应急预案,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各宣传栏发布雨雪冰冻天气预警和防范措施。为服刑人员发放防寒保暖物资,1月5日,为全狱老弱病残服刑人员发放1060套棉裤、163件棉衣、690套绒衣裤,其中监狱医院住院服刑人员每人一套棉衣裤、一套绒衣裤;1月23日,将新赶制的1670套棉衣棉裤、720套加绒衣裤发放到服刑人员手中,保证了每一名服刑人员的过冬御寒衣物。此外,监狱多次组织服刑人员学习防寒防冻知识。

    无私奉献积极应对28日中午13时20分,给狱区供电的遥田电厂因负荷过大跳闸停电。监狱立即启动停电应对紧急预案,监狱领导进入监管区现场,要求各监区组织服刑人员有秩序地进监舍休息,并全面查看监内道路情况,排查各处安全隐患。水电分公司立即启动备用电源,并联系遥田电厂,要求尽快恢复电力供应,在16时20分,全狱恢复供电。26日开始,监狱老区停电且一直未恢复。监狱于停电当天就安排老区留守处警察职工挨家挨户进行巡查,询问老区居民生活情况,为生活不便的居民提供帮助。安监科科长谢文彬同志,27日在狱区值了一整天班,28日清早又赶到老区巡查情况。在他们的无私奉献下,狱区未出现一例伤亡事故,除老区电力暂未恢复外,一切情况正常。

    自动自发抗冰防灾由于持续低温,监狱狱区内大部分道路都结上了厚厚一层冰,部分路段冰层厚度达到了2厘米。29日早上上班,机关警察自发除冰,尤其是行政后勤科警察职工,一大早来到办公楼自发地将办公楼两侧斜坡道路上的积冰清除干净;监狱办公室服务车队开消防车冲洗冰面;物业分公司职工自发清除监狱大门口路面积冰;监狱小区居民在部分老党员的带领下,也积极投入到除冰扫雪活动中来,确保了小区道路安全畅通。

岳阳监狱

    在冰雪天气到来前,监狱召开专门会议,及时传达省委办公厅、省司法厅和省监狱管理局有关文件精神,就做好防寒保暖和极端天气应对工作作出专题部署,利用局域网、电视台、广播和标语标牌等进行广泛宣传。针对监管设施、辖区房屋、罪犯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紧急投入,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将监狱库存的棉被、棉衣鞋全部发放给罪犯,尤其是注意优先保障老病残罪犯。在监狱各人行通道铺设防滑垫、麻袋等,确保行人安全。

为保障警察职工安全出行,监狱发出倡议号召广大警察职工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主动清扫监狱区域道路积雪。1月29日,30余名青年警察职工在监狱团委组织下,在监狱综合楼前开展“清理道路冰雪保平安”活动。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奋战,在铺满冰雪的道路上出了一条安全的车行通道。与此同时,部分机关科室、基层监区以及驻狱武警官兵也自发开展铲雪除冰行动,纷纷为广大职工群众的安全出行贡献力量。

赤山监狱

   受持续低温冰冻天气影响,赤山监狱出现多处水管爆裂和用电线路故障,办公区、生活区、监管区用水用电告急。监狱物业公司迅速组织管道班组及电工班组对破损管道进行抢修,27日、28日、29日,两个物业班组人员不顾严寒,白天夜晚连续作战,在冰天雪地里对全狱的水路、电路进行了全面排查、清障、整修,共维修冻裂水管50余处,清理用电线路数百米,及时保障了全狱警察职工的用水用电,确保了监狱安全稳定。

(津市、湘南、岳阳、赤山监狱供稿)

湖南监狱系统驱雪除冰保安全

709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