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离监探亲记】圆“回家”梦 感警官恩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4-12 00:04 【字体:

  

  418:30,经服刑人员个人申请,分监区、监区、监狱、省局等层层评议、审核、审批,林某、邓某、袁某、王某4服刑人员获准离监探亲。她们换下囚服,穿上便装,走出高墙,踏上了“回家”之路。

  圆梦

  林某,因故意伤害罪入狱在服刑期间3次被评为监狱级劳动改造积极分子,1次被评为省级劳动改造积极分子,1次被评为半年度改造之星,近三年无任何违规扣分,服刑改造成绩突出。

  服刑的10间,林某无数次梦见自己抱着年迈的父母,陪着可爱的女儿……醒来时却发现只是一场梦。此次获批离监探亲,圆了她近十年的梦。“我的这个梦竟然成真了!”得知消息后,林某激动不已。林某成了那个将与家人团聚的“幸运儿”。

  41日上午13时左右,在经过约4小时的车程,林某见到了早早等候的父母。十多年时间,年近八十的父母早已头发花白双双噙着眼泪,立在门口,翘盼着女儿归来。见到女儿,林某的妈妈一遍又一遍的抚摸着女儿的脸满是皱纹的手折射出生活的艰辛。抱着女儿,老人再也抑制不住放声哭了起来。十年了,整整十年,老人终于再次触摸到自己的女儿悔恨、感动,林某百感交集,含着眼泪说:因为无知和冲动,让父母失去了女儿,让年幼的女儿没有了母亲。她亏欠了父母和女儿太多太多,其间的缺失和遗憾无法弥补,唯有珍惜眼前。这次回来,要好好珍惜这短暂的时间,为父母尽孝,陪女儿说话。首先,我要为他们做一顿团圆饭。说着,林某转身走进了厨房。灶台前,围站在身边的父母为她递油盐,懂事的女儿在一旁择菜洗菜,其乐融融。围桌而坐,吃着满是爱意的饭菜,聊着家常,看似平凡却不普通的家庭生活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湿润了眼眶。此时此刻,她的愿望变成了现实,而另一颗新生的种子正悄悄在她心里生根、发芽、成长。

  珍惜

  邓某,因抢劫罪入狱服刑期间2次被评为监狱级劳动改造积极分子,1次被评为省级劳动改造积极分子。得知自己获准离监探亲资格时,她犹豫了。

  原来,服刑多年,一直都没有告知其儿子,其子以为妈妈在外打工如今突然回家,担心多年维护的“谎言”被戳穿。正在困惑、两难之时,监区警察一方面对她进行正面引导和心理疏导。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家属和其原籍村委会,帮助邓某解开心结

  在与邓某户籍所在地乡镇派出所协调时,女警们突遇难题,对方单位不愿意协助监管。此时,离41日罪犯离监探亲之日仅剩3天。异地他乡的傍晚,3名女警没有气馁,连夜乘车返回县城,决定第二天前往县公安局相关部门说明情况,寻求支援。第二天早上8女警们准时敲开了县公安局领导的办公室,向领导说明来意,介绍了离监探亲工作对服刑人员改造的意义和相关政策要求,获得县公安局的认可和支持。最终由县公安局协调,邓某原籍所在地乡镇派出所同意监管。至此,打通了邓某回家之路的最后一个环节

  多方努力铺就的“回家”路即将启程。41825,隔着黑色的监狱大门,门等候着的是惊喜交加的邓某的家人,门内站着的是“成熟了、懂事了”的全新的邓。这道黑色的铁门不再是沉重的枷锁,而是她心中的敬畏和肩上的责任。她在日记里这样写:从这里走出去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珍贵的72小时更是人生的馈赠,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好。用实际行动感恩所有给予我帮助的警察、家人和社会人士。

  感恩

  41日临近中午,袁某终于回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家,回到了自己成长的地方,家,记忆的地方,熟悉的感觉,但周围的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下车那一刻,她楞住了,以前家门口的那条泥泞的土路变成了平整的水泥路,破旧的瓦房也换成了两层水泥结构小楼。

  多年不见的爸爸、大弟、弟媳站在屋檐下翘首以盼,这一刻,她那颗忐忑的心突然安定了下来。袁某的女儿是非婚生子女,在女儿八个月时她就入狱了,为了让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她的大弟与大弟媳担起了小孩父母的角色,而她则成了“姑姑”。

  临行前,分监区警察多次嘱咐袁某,要多为女儿考虑,暂时不要表明自己亲生母亲的身份,以免打乱孩子的生活和成长。下午5时,一个虎头虎脑的小姑娘背着书包跑进家门,袁某心情激动,奔过去深深抱住女儿,她知道,怀里的这个真真切切可爱的小女孩就是自己日思夜想的女儿,她多么想让她叫一声“妈妈”,但是,她清晰地记得分监区警察的叮嘱,捧着孩子稚嫩的小脸蛋,孩子天真无邪的笑脸,触动了她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打消了自己的念头,一句轻轻的“怡,姑姑好想你”便泪流满面……

  4314:00,袁某在亲人的陪同下,提前2个小时回到了监狱。前来送行的弟弟说:姐姐这次回家,变化很大,作为家属,非常感谢政府的教导,感谢监狱的成全,让迷途的亲人重获新生,让他们全家在清明节前得以团圆。

  在监区欢迎会上,袁某分享了自己在家期间的点点滴滴,尤其是感恩好政策努力新生回报亲人、回馈社会的迫切感受,感染了身边的服刑人员,唤起了他们对亲情的渴望,对家庭的责任和对自由新生的向往。

  希望

  “这不可能!”213日,当警察告知自己是2018年第一批离监探亲的4名服刑人员之一,44岁的王某脱口而出“能回到阔别14年的家,像做梦一样。”

  41日上午,走出监狱大门的那一刻,王某与久别的儿子相拥而泣。推开记忆中那扇通往亲情的家门,年迈的父母和病榻前的奶奶早已在家等候多时。王某来到奶奶床前,左手搂过妈妈,右手搂着爸爸,刚说出:“奶奶,爸妈,对不起,我错了”的话,声音便开始哽咽起来。一旁的哥哥、姐姐、表弟赶快招呼一家人围坐下来,王某被浓浓的亲情重重包围着,她再一次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回监的那天,家人双手捧着锦旗,送王提前返回监狱。

  回归观察谈话中,王某这样说:“妈妈糖尿病、风湿病多年,连走路都要搀扶;爸爸的白头发真多,人老了,背也驼了;我亲爱的奶奶,身患重病还担心着没机会见我最后一面;与儿子分开多年,当年的皮孩子都长成懂事的大小伙了。我对不起血脉相连的亲人,对亲人的爱实在是缺席了太多太久,今后的我一定会倍加努力,争取早日回家,好好弥补这份缺憾!”

  后记:女犯情感细腻、脆弱,为女犯提供接触社会、接近亲人的机会,可以有效满足女犯的情感需求,能够在亲情力量教育感化中,激发更大的新生动力,有效帮助她们树立改造信心,加快新生脚步,早日回归家庭,回馈社会。

  (女子监狱)

【离监探亲记】圆“回家”梦 感警官恩

709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