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高墙内也有朗读者!德山监狱帮扶帮教活动火热开幕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7-26 00:07 【字体:

“明天太阳依然从东方升起,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美好一天的开始,虽然我们已然是个囚徒,是个失去自由远离亲人的赎罪者。但我们还有生命,还有亲情。我相信只要我们对人生不放弃,对困难不妥协,生活一定充满明媚。”这是来自一名余刑还有16年的服刑人员内心的倾诉。话语中对生命的期许,对生活的希望,对回归家庭的信念,犹如这7月的阳光一样炙热,这碗“热鸡汤”德山监狱全体服刑人员听后信心满怀

7月20日,由德山监狱、法制周报主办,常德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涟源市政法委、湖南省德馨社会工作中心协办的“高墙内的朗读者”暨帮扶帮教活动在监狱监内广场火热幕。

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主协办单位领导以及110余名服刑人员家属出席活动。

活动分为“高墙内的朗读者”总决赛、亲情帮教活动、社会帮教活动、心理辅导活动四大板块。

参加朗读活动的8名服刑人员围绕爱党爱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抒发对亲人和社会帮助的感恩等主题开展朗读,其中有6人的朗读稿件为个人原创他们用最质朴的语言讲述改造生活、分享内心故事、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以及对回归家庭的渴望。

特别是来自三监区的服刑人员杨,他以《待儿归来》为题讲述着自身的愧疚和对父母的思念。就在他在台上声情并茂的朗读时,监狱已将其父母从2500公里外的黑龙江“悄悄”接到了活动现场的后台,为的就是给他一个惊喜。在杨朗读的最后时刻,监狱警察将其父母领上了舞台,见到父母的那一刻,他瞬间泣不成声,与父母紧紧拥抱在了一起,断断续续的完成了最后朗读。面对这一家三口久别重逢的温馨场面,现场的来宾及服刑人员大多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在朗读活动结束后,监狱分三个会场同时开展亲情帮教、社会帮教及心理辅导活动。

在亲情帮教现场,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牙牙学语的孩童,整个帮教活动充满了温馨、感人的镜头:夫妻的深情对视、兄弟的促膝长谈、母子的相拥而泣......家属与服刑人员在监狱警察的引导下畅叙离别之情,共同规划“回家路”。看到服刑亲人真切的转变,不少家属脸上流下了欣慰的眼泪。

社会帮教活动,涟源政法委、司法局为涟源籍服刑人员播放了视频和帮教宣传片,从交通、旅游、人文等方面向服刑人员介绍家乡在经济发展、社会变化等方面情况。司法局领导向服刑人员发放法律书籍和招聘指南,并与他们进行座谈交流,倾听他们在看到家乡变化后的感悟及服刑期间的改造心声。此次活动为监地联合帮教搭建了平台,下一步,监狱与涟源市政法委、市司法局将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经常性开展的帮教活动,关注、帮扶在押服刑人员困难家庭;积极协调地方企业,落实好刑释人员回归的安置帮教工作,解决服刑人员的后顾之忧,让其安心改造。

心理辅导活动现场飘扬着舒缓的音乐心理咨询师团队分别对参加活动的服刑人员开展个体辅导与团体辅导。心理咨询师通过组织交谈、游戏、冥想等活动,使服刑人员身心达到轻松愉快的状态,帮助他们缓解平日里积攒的紧张焦虑情绪谈到对这次心理辅导的感受时,服刑人员张某说:“今天的心理辅导,使我受益匪浅,恍然间我感觉到自己不是在监狱,心里特别轻松。”

此次活动是德山监狱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此次活动,让社会的春风透进高墙,让服刑人员知道社会没有忘记他们,亲人没有抛弃他们,从而提升他们的改造信心。下一步,监狱继续在创新改造手段上下功夫,坚持政治改造的统领地位,将文化建设与监管改造、社会力量与监狱力量进行深度融合,努力提高教育改造质量,为社会培养合格公民。

(来源:德山监狱)

高墙内也有朗读者!德山监狱帮扶帮教活动火热开幕

7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