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幸福投资”开启重生之门 星城监狱首次举办临释服刑人员创业项目投资评介活动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9-20 00:09 【字体:

  2018年9月19日,星城监狱联合幸福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重生之幸福再出发”幸福投资创业项目评介活动。经层层筛选出的10名即将刑释人员携自己的创业项目参与竞技。幸福基金会三一众创、长沙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爱心企业派出代表以投资人的身份走进高墙,希望能够帮助这个特殊的人群实现创业梦想。

  星城监狱作为全国第一所特色型出监监狱,建狱16年来,一直以抓好服刑人员出监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为主业,致力提升刑释人员的就业、创业能力,使他们能够顺利融入社会。从2017年起,星城监狱联合各级政府部门及社会专业机构在整合现有社会资源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创造性地提出打造“创业(就业)精准扶助工程”(下称“扶助工程”)项目,将帮扶工作向狱外延伸,打造法律援助,技术、技能指导,社会公共服务,职业技能学历提升,项目基金扶助等五大平台,以完善的平台体系多维度助力刑释人员创业、就业。2018年,为了进一步丰富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星城监狱“扶助工程”引入重要共建伙伴幸福基金会,使“扶助工程”的发展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图为天使投资人与选手签订投资意向

  此次评介是两家单位携手以来共同举办的第一次大型活动,而服刑人员狱内就获得创业项目投资在星城监狱乃至全省全国监狱史上也是破天荒头一回。活动极大地鼓舞了临释人员奋发作为的斗志,他们踊跃参与报名,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坚定信念,高涨的创业热情令人欣慰。来自株洲的参赛选手包某服刑两年多,妻子是小儿麻痹症患者,在株洲当地开有一家小小的美甲店,梦想着能将事业做大、多开几家分店。包某希望出去以后帮助妻子,共同完成梦想。来自江西的参赛选手潘某君,在服刑期间感念着父母的恩情,想起自己曾经“子欲养而亲不待担忧,决心投身养老事业。经过一番激烈地角逐,最终有6名选手获得了投资,当场签订了协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幸福就要去奋斗”。许多服刑人员也许整体素质不高,但曾经不堪的经历和在狱中的改造与反思,往往成为他们证明自我、找回尊严的强大动力。他们渴望通过努力获得成功,但往往苦于没有资金支持而不得不放弃创业梦想。两家此次创新合作就是希望为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解决资金瓶颈,营造优异的创业创新环境,进一步激发释人员的创业激情,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理想局面。

  幸福投资创业项目评介活动以及扶助工程建设,是星城监狱立足本职、锐意进取的创新之举,更是践行使命、砥砺前行的新起点、新平台。下一步,星城监狱将继续精心筹划,动员和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进来,为帮助释人员创业、就业,顺利回归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助推平安湖南、幸福湖南建设贡献星城力量。

  (星城监狱)

“幸福投资”开启重生之门 星城监狱首次举办临释服刑人员创业项目投资评介活动

709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