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郴州监狱:《监爱37度》获第三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优秀微视频奖”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10-12 00:10 【字体:

  

  近日,全国政法影视文化传播界的“奥斯卡”——第三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获奖作品公示名单揭晓郴州监狱制作的微视频《监爱37度》喜获“优秀微视频奖”。

  此次比赛由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主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为主题。比赛收集汇总全国政法各部门、各级政法、综治单位摄制的影视作品共计8700余部参赛作品从政法综治基层一线平凡岗位、点滴小事中发掘先进典型,极大地弘扬了政法正能量。此次比赛最终评选出获奖微电影作品102部,微视频64部,微动漫30部,以及各单项奖35部,所有获奖作品已在比赛官网上展播。《监爱37度》是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中唯一获奖作品。

  2018年春节期间,郴州监狱启动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成为全省“先行者”。《监爱37度》记录的正是这次离监探亲的故事短片讲述了服刑人员刘亮父母双亡,家中只有多病的奶奶和年幼的妹妹。狱警李东成为了串联这个特殊家庭的桥梁,传递亲情的纽带。作品不仅反映了离监探亲制度对于服刑人员改造的作用,更清晰刻画了监狱警察们在不为人知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光辉形象。               

  郴州监狱高度重视此次拍摄工作不仅在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拍摄完成后,监狱长杜湘宏还亲自为短片提字。短片时长虽然仅4分58秒,但从剧情编排、场地设置、演员选取、实地拍摄到后期配音、剪辑、修改完善,摄制组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力争精益求精。短片演员均由监狱警察和家属担任,无一专业演员。剧本创作团队智慧各抒己见,经过个昼夜奋战打磨定稿。为了使作品能够达到最佳效果,摄制组驱车百里盘山小路,寻找实地实景实人拍摄几个主演忍受30多度的高温,穿厚棉衣拍冬天的镜头。后期制作的工作人员更是加班加点通宵达旦。正是有了这群不舍昼夜、呕心沥血的监狱人民警察的辛勤付出,才为大家呈现了这样一部感人至深、发人深省、润物无声的优秀作品。

  一部小小的微视频,讲述的是一个简单而动人改造服刑人员的故事,展现监狱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彰显了新时代监狱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信心和决心,延伸和传递着社会主义法治的优越,凝聚起社会的和谐与温馨。

  (郴州监狱)

郴州监狱:《监爱37度》获第三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优秀微视频奖”

709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