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女子监狱许科:她是“身份多样”的监狱人民警察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3-22 12:03 【字体:

  她的身份多样:在她们生病的时候,她是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在她们苦闷的时候,她是一名开导心灵的心理咨询师。她就是服刑人员的“知心人”——湖南省女子监狱六监区副监区长许科。


  如沐春风 她是服刑人员的“知心人”

  爽朗的笑声和一头爽利短发是许科的标志,会修电脑、能搬重物,一脸阳光的她一直自诩为“汉子 2.0”。实际上,她的心思很是细腻。

  在一次接见日上,一名服刑人员正在和她女儿通话,“妈妈,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啊?”正当那名服刑人员不知所措时,她立马接过话来,说道:“小朋友,你妈妈也在上学了,过几年毕业了,就能回家了。”

  “女性服刑人员受情绪的影响比较大,需要情感的依托,监狱警察们要有更多的细心耐心,才能更好地帮助她们完成改造。”许科说道。

  许科所在的六监区精神病犯多、老病残犯多、犯情复杂,为了更好地了解老病残服刑人员的心理,她花了很多时间钻研心理学,还自学了许多急救常识她所在的第六监区流传着一句话:“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许大’找谈话,聊着聊着,就把心里那点事聊透了,监规监纪都聊进了心里,思想包袱解除了,改造效果也好了。”

  回归正道  她是灵魂的救赎者

  针对老病残犯的特点,许科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改造“心经”:“察心魔、破心结、转心境、正心念”四部改造曲。经过她的教育转化,许多难缠的“刺头”回归正道,无望的病犯重振信心。

  服刑人员谭某一直患有精神类疾病,入监后,丈夫与其离婚并远走他乡,而她8岁的儿子小毅却因为无人照顾辍学在家。万念俱灰的谭某变得越来越沉默,不与任何人交流,抗拒改造。为了打开谭某的心结,不管谭某会不会回应,许科在每天的巡查时都会给她一个鼓励的微笑。谭某早已不记得自己的生日,而许科却在5月16日谭某生日那天亲自为她端来生日面……谭某受到了触动,坚如顽石的心冰开始融化。

  为了更好地完成对谭某的改造,许科远赴怀化来到小毅的家,那个破败的房子里早已看不到男主人的痕迹,孩子的爷爷奶奶也只偶尔来看看,送些生活用品。许科一边劝慰坚强懂事的小毅,一边联系当地政府和学校。在她的多番努力下,小毅的爷爷奶奶终于答应将小毅带在身边抚养,并将小毅送至学校读书。

  在得知孩子生活有了保障并重返校园后,谭某慢慢开始打开心扉,试着与人交流,改造上也积极主动起来,并多次主动找许科汇报思想。

  十五年来,许科年均个别谈话200余次,帮助16名顽危犯回归正道,120多名病犯重振信心、积极改造。

  心怀大爱  敬业奉献显本色

  在老病犯监区工作的7年,许科带病犯外诊达180余次,其中50多次是在深夜、周末或节假日。她心怀大爱,经常为病犯抬担架、甚至多次帮助行动不便、大小便失禁的服刑人员清理排泄物。她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却忽略了对自己、甚至对父母、女儿的照顾。

  对待自己,她疏于照顾;对待家庭,她有万般亏欠;唯有对待工作,她十几年如一日地认真投入、身先士卒。

  “听说你工作中超有包容心。”记者问道。

  “我觉得最有包容心的不是我,而是我的家人。对不起他们,感谢他们对我的体谅和支持!我的每一次缺席,是为了让更多的家庭能够团圆,为了让整个社会更加稳定。”许科说道。

  (来源:湖南司法行政)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女子监狱许科:她是“身份多样”的监狱人民警察

709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