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怀化监狱从“心”入手 多点发力践行治本安全观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2-02 00:02 【字体:

 

  我承诺:用我的真诚,去发现每一个人的优点,以爱和感恩激发自己无限的潜力……。这是日怀化监狱组织团体心理辅导时服刑人员集体宣誓的一幕。当天共有70名服刑人员参加此次团辅活动。

  临近春节,针对“三无”服刑人员存在焦虑等不良情绪问题,怀化监狱组织开展“新春暖心,以爱融冰”专场团辅活动,通过精心设计的暖心游戏、心理健康知识链接、体验分享等环节,让服刑人员感受爱和温暖,引导服刑人员积极关注他人优点,学会感恩和重新认识自己,促进自我成长。

  近年来,怀化监狱积极践行治本安全观,坚持从“心”入手,科学构建“心防”工作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深化爱心帮教,让服刑人员“暖心”。监狱建立联合帮扶工作机制,构建由监狱、地方政府及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的“1+N”爱心大网加强对服刑人员及其家庭的困难帮扶。监狱联合社会力量在帮扶服刑人员子女的助学行动中,共派出民警近500人次走访服刑人员家庭,行程达100000余公里,足迹遍布湘、黔、渝、鄂、桂5省近60个县市(区)的100余个乡村,为190余个贫困家庭送去助学金35万余元,帮助280余名贫困孩子解决学习生活等实际困难。中国网、 贵州电视台、怀化电视台等媒体均有报道,社会反响良好。

  是关注心理健康,让服刑人员“静心”。监狱建立完善心理咨询工作三级网络,通过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大讲堂,印发“心理健康知识”小手册,编辑“心理健康”专刊等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服刑人员掌握自我心理调节的方法;每月定期组织播放1至2部心理电影,在片尾播出心理咨询师录制的影评,对服刑人员如何培养健康心理进行教育引导定期组织服刑人员开展心理健康普查,适时对心理问题服刑人员进行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及心理危机干预,监狱先后联合长沙辅仁心理学校、怀化“我爱我家”心理咨询机构,开展“心灵之约”、“我的情绪我做主”、“沟通、理解、健康”等主题心理辅导活动50场次,稳定服刑人员的思想情绪

   创新三课教育,让服刑人员“专心”。根据服刑人员的学习需求,监狱在狱内组织开展自学考试和职业技能培训,引导服刑人员把刑期当学期,鼓励服刑人员自主学习、自学成才,帮助服刑人员掌握实用技能;创办教育大讲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来狱授课,加强服刑人员道德、法律和传统文化等教育。在每周教育日,监狱组织播放《社会与法》、《百家讲坛》、《大国工匠》、《超级工程》、《中国梦·新生梦》等教育节目,组织服刑人员收看《感动中国人物》等专辑,唤醒服刑人员良知,激励服刑人员改造。

  四是丰富监区文化,让服刑人员“修心”。监狱按照“小型、多样、有效”的原则,构建“一区一品”、“一句一悔”、“一规一歌”的监区文化新格局,改造箴言、儒家经典、名言警句、人文典故随处可见,让服刑人员时时得到文化熏陶组建手语操、健身操、篮球队等兴趣团队和各类兴趣小组节假日、休息日组织服刑人员开展喜闻乐见、有益健康、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丰富改造生活促进服刑人员身心健康。

  五是促进公正执法,让服刑人员“放心”。围绕服刑人员权益保障,监狱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服刑人员考核奖惩、工种安排、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执法环节的管理坚持服刑人员减刑假释“五程序、四审批、三公布”制度,邀请检察机关同步监督及“公开庭审听证”,开展公平度问卷调查推进“阳光执法”;在狱内设置监狱长信箱、检察官信箱,畅通服刑人员诉求表达渠道,切实维护服刑人员的权益。

  (怀化监狱)

怀化监狱从“心”入手 多点发力践行治本安全观

709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