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积极改造数次减刑 湖南三名服刑人员获准春节归家过年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2-14 00:02 【字体:

  

  经逐级摸排审核、心理评估、公开公示等多道程序的严格审查,湖南省郴州监狱二监区的服刑人员杨帆(化名)获得2018年春节离监探亲资格。服刑人员春节离监探亲是湖南省监狱管理局为贯彻司法部提出的“治本安全观”而启动的一项重要工作。郴州监狱此次共有3名服刑人员获得探亲资格。2月15日上午,包括杨帆在内的3人将与家人团聚,回家共度新春佳节。

  七旬父亲病危,服刑人员获探亲资格

  为激励服刑人员积极改造,今日上午,郴州监狱举行了离监探亲启动仪式。杨帆作为代表发言,几度哽咽。17年前,因年轻气盛犯下大错的杨帆被捕入狱,失去自由的他,在管教警察和家人的鼓励帮助下,深刻认识到自己所犯下的罪行,积极改造,2014和2015年连续两年被评为监狱改造积极分子,2016年被评为全省改造积极分子,先后6次获得减刑。就在杨帆的余刑只剩不到9个月的时候,家里传来消息,父亲患重病住院。

  “以前父亲说什么我都不想听,现在就想多听听他说话,希望还有机会孝敬他,哪怕一天都行。”父亲的一纸病危通知书差点击垮了杨帆,四面高墙、一扇铁窗,“父亲床头尽孝”的愿望成了他最大的奢望。管教警察得知杨帆的情况,多次与其谈心,安抚情绪,并安排他拨打亲情电话,及时了解父亲病情。

  就在杨帆即将心灰意冷之时,2月,管教警察带来了好消息——省监狱管理局启动了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杨帆立马向监狱递交了申请。凭借着自己17年来的良好表现,杨帆获得了宝贵的离监探亲资格。当着狱友们的面,杨帆说,“我从来没有这样珍惜过。也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好好改造。”

  服刑人员回家过年,离监期间如何管理?

  允许春节前离监探亲,无疑有助于激发服刑人员真诚悔罪、积极改造的内生动力,发挥社会帮教、亲情感化的作用。那么,这三名服刑人员离开监狱期间,监狱方面如何实施有效的管理?

  郴州监狱监狱长杜湘宏向记者介绍了情况。他称,此次离监探亲服刑人员的考核标准非常严格,必须同时满足服刑期已过半、服刑期间一贯表现良好、无违规纪录,同时还需要接受个人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评估,以及服刑人员居住地邻居的民意测评。另一方面,监狱也将加强监管,采取相应的防控机制,比如说,离监探亲的三位服刑人员每天都要到住地所属的派出所进行登记备案,每天还要向监狱方面汇报当天的行程,并与警察进行视频聊天,确保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放得出去、住得安全、收得回来”。

  “离监探亲是人性关怀,更是制度自信,作为监狱人民警察,应该做一盏明灯,为迷途的浪子照亮回家的路。”伍贤华是长沙市委党校法学副教授、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从事刑事辩护18年来,他深知亲情关爱对于长年累月服刑者的重要作用,他为监狱系统启动离监探亲工作叫好。他说,此项人性化的政策要加强程序和实体上的公平公正,加大宣传与推广力度,尽快让更多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享受这项特殊"福利",同时,也要最大力度地取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社会理性地看待服刑犯罪人员,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善用“亲情+”,湖南监狱系统将实现探亲制度常态化

  “推进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意在实现严格执法与人性关怀相结合、从严管理与从宽激励相结合,形成刑罚执行的系统良性循环,是贯彻落实治本安全观和‘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监狱工作方针的现实举措,是推动监狱工作由‘底线安全’向‘治本安全’转变的有效手段,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举全系统之力予以大力推进。”湖南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要求全省监狱系统增强工作主动性,做好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期间报到、监管及教育等工作,加强与监狱管理局的沟通协调,实现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前、中、后等过程的无缝对接。要积极组织协调亲属、街道社区、公安、司法等社会力量,形成密切协作机制。

  湖南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钟艺兵介绍,在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期间,监狱管理部门将加强与当地公安、社区矫正机构的联系,与服刑人员家庭的联系,形成监狱、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多元立体教育改造体系,促使服刑人员在希望中改造,在改造中知罪、认罪和悔罪,推动服刑人员改造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同时,全省监狱系统将争取逐步将离监探亲活动向更多的传统节日推开,乃至实现常态化,引导帮助服刑人员改过自新。

  (来源:红网)

积极改造数次减刑 湖南三名服刑人员获准春节归家过年

7093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