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践行治本安全观 赤山监狱创新入监教育模式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3-15 00:03 【字体:

  

  为帮助新入监服刑人员迅速适应监狱改造环境,积极投入新的认罪改造之路,赤山监狱以治本安全观为指导,积极谋划,勇于创新,探索出了一套符合监狱实际的入监教育模式,让每一名新入监的服刑人员在刑期伊始就经受严格、全面、系统的入监教育。

  创新培训模式。对新入监服刑人员采用“三集中”、“三学习”的培训模式。“三集中”即集中关押,集中授课,集中训练;“三学习”即每天进行四个课时的规章制度理论学习,四课时的队列和行为养成“情景模拟”教育,两课时的辅助教育。

  推出五大举措。一是改变培训模式。将过去先分配后培训的模式,改为先集中培训再分配到监区的模式。有效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减少监管安全隐患。二是掌握心理状态。对新入监服刑人员进行心理咨询、心理测评和入监谈话教育,掌握其心理健康状况,为分类管理、因人施教、心理咨询提供依据。三是建立健康档案。对新入监服刑人员进行全面的健康体检,建立详细的健康资料档案,有效维护服刑人员的健康权益,同时为监狱医院开展医疗保障提供客观依据。四是增加培训内容。除认罪悔罪、“三课”教育、监规纪律、行为养成、内务训练等“规定动作”外,还增加了时事政治、刑事政策、安全生产等“自选动作”,并开设了警示教育课程和培训成果汇报表演。五是首次举行宣誓。组织新入监服刑人员集体宣誓。通过庄严的仪式,让服刑人员将监规监纪、身份意识内化于心。

  (赤山监狱)

                             

践行治本安全观 赤山监狱创新入监教育模式

709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