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离监探亲记】用法铸爱 用爱护航 铺好离监探亲路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6-26 00:06 【字体:

    为贯彻落实“五大改造”理念,进一步提升服刑人员教育改造质量经过精心准备和周密部署,6月17日19日永州监狱在服刑人员中开展离监探亲工作。

  筹  备

  监狱党委此次离监探亲工作高度重视,分管监狱领导统筹指挥,相关业务部门及押犯单位密切协作,扎实开展摸排工作,不辞劳苦实地调研,加班加点复核材料,确保了离监探亲工作的依法有序开展。

  特别是在资格审查过程中监狱充分征求了服刑人员小组、分监区警察和监区集体评议意见,充分考量服刑人员现实改造表现、风险评估结果、社会调查分析报告及服刑人员体检报告,做到法治与人情相结合、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启  动

  6月17日,监狱举行离监探亲欢送仪式全体服刑人员到场欢送服刑人员杨某离监探亲。

  会上,宣读了离监探亲决定,杨某当众作出了纪律保证,监狱领导发放了离监探亲证明书。

  杨某的离监探亲在全体服刑人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要真真切切悔改、扎扎实实改造,争取离监探亲机会,为父母尽一份孝心。

  监  管

  为了安全、有序地开展离监探亲工作,监狱领导亲赴永州市政法委、永州市公安局进行沟通交流取得支持。指派专人陪同驻狱检察赶往服刑人员居住地进行调查评估向当地司法局报备了离监探亲工作情况,协调当地派出所协助监管。出监前,对离监探亲对象进行了严格的体检、尿检、监内评估和离监探亲社会危险性测评,确保了合法合规、万无一失。

  在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期间,监狱领导连续三天坐阵指挥,安排警力采取人工与技防双重布控、随机抽查定位与定时视频通话相结合的方式对服刑人员进行有效监管。警察在节假日中坚守岗位,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汗水,保证了绝对的安全和稳定。

  收  获

  离监探亲服刑人员杨某的表现得到了亲属们的一致称赞,他们表示,孩子以前不懂事,做了违法犯罪的,这次回来变得特别懂礼貌,也知道孝顺父母了,一到家就侍候生病的父亲吃饭,帮妈妈打扫卫生帮家里做农活,简直像脱胎换骨一样

  离监探亲工作成功举行,让服刑人员在希望的鼓舞下走向新生,对促进监管秩序稳定有着积极作用。此次离监探亲活动,在服刑人员中引发了强烈反响,充分调动了服刑人员的改造积极性,形成了你争我赶的改造氛围,收获了离监一人、影响一群、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来源:永州监狱)

【离监探亲记】用法铸爱 用爱护航 铺好离监探亲路

7095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