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围绕“四个一” 念好“六字诀”——茶陵监狱扎实开展专项教育整治活动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5-03-10 16:03 【字体:

  “牢树法纪观念、切实转变作风”及“查两违、抓两严”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开展以来,茶陵监狱紧紧围绕监狱党委提出的“开好一个会、造好一个势、干出一番实、结好一个果”的“四个一”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干警职工在严格执法、严肃纪律、作风建设、规范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念好“带”、“动”、“学”、“查”、“改”、“强”六字诀,打好系列组合拳,确保取得真实效。

  ——“带”,即领导带头。在监狱动员大会上,该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陈泽龙要求各级领导以“向我看齐”的新姿态,适应作风建设的新常态,在活动中做到“六带头”,即带头开展学习,带头遵规守纪,带头转变作风,带头履行职责,带头查摆问题,带头狠抓落实。监狱、公司领导重新明确了联系点,深入基层指导动员大会召开,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调研员、副调研员列入监狱、公司领导带队值班巡查安排,制作《监狱领导带队值班巡查制度》标牌分别悬挂于监狱、公司办公楼及总值班室醒目位置,严肃工作要求;制作了领导去向牌,实行签到、签退制,领导、下属做到一视同仁;每周一机关举行升旗仪式,由监狱值班领导负责组织并作值班讲评,强化干警的荣誉感、责任感。

  ——“动”,即全面发动。该狱党委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教育活动开展。3次召开全狱干警职工动员及再动员大会,监狱长、政委亲自主持并作动员报告。该狱活动办、各基层单位多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宣传专项教育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全狱共制作宣传橱窗7块,悬挂横幅58条,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标语18条,《茶陵监狱通讯》刊登相关通讯12篇,局网站专栏刊登通讯2篇,签定“六个一律”承诺书724份,发放警示教育卡片724张,制作《监狱长致服刑人员亲属的一封信》标牌6块在各监区会见室悬挂并在600份《新生报》刊登,做到层层发动、人人知晓,有声有影、入脑入心。

  ——“学”,即深入学习。强化学习组织,做到“三保、三有”,即人员保证、时间保证、内容保证;有学习计划、有学习笔记、有学习园地,每周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学习。丰富学习形式,集中收看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焦点访谈》、《算好人生七笔账》等警示教育片,坚持防范在先,及时敲响警钟。在监狱内网建立了教育活动专栏,开辟了讨论专贴,干警跟贴讨论300余人次;召开了监狱正科实职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廉内助”会议,层层签定党风廉政责任状,多途径开展廉洁从政教育。进行学习检查,对正科实职领导公文写作能力进行测试,4次随机抽查86名干警抽背“六条禁令”、“严警十条”、“六个一律”等,及时通报情况,确保学习效果。

  ——“查”,即查找问题。狠抓“两违”清查。印发省局明确的违禁品、违规品、危险品目录,组织干警、职工、罪犯及外协师傅进行学习,采取监区自查、改造线突击检查和监狱联合督查等形式,深入开展清监、搜身等工作,对查获的违禁品、违规品,逐一登记,倒查原因。处理违规外协师傅3名,不予进监并通告合作方;处理违规罪犯10名,禁闭5人,累计扣奖励分157.5分。实抓隐患排查。组织开展节日前后安全大排查,由监狱领导带队,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以及围墙、线路、周界报警系统、总值班室监控设备等进行全面检查,省局来人及监狱机关、监区、武警部队共出警722人次。严抓作风督查。对机关考勤、警察执勤、警容风纪、会场秩序等情况按精细化管理要求严格考核。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共扣92人次考核分206分,对1名干警立案调查,对2名干警黄牌警告。

  ——“改”,即切实整改。针对少数干警奉献精神不强、攀比思想较重的情况,在全狱组织开展“茶监精神”宣讲活动,大力弘扬“崇法、奉献、团结、创新”的正能量;针对个别干警纪律淡漠、随意上网发表不负责任言论情况,组织警察职工学习网络发贴规定,严肃网络纪律;针对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起草《茶陵监狱中层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加强绩效考核力度,规范管理任用工作;针对个别基层单位会风不严谨问题,对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严肃到会时间、着装要求、会场纪律;各监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违规品、违禁品具体清查措施,强化了门卫值班、会见管理,确保了春节前后监管秩序的稳定。

  ——“强”,即四个增强。两个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开展以来,该狱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部门齐抓共管,成效初显,着重体现在“四个增强”,即全体干警职工的思想认识上有了新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得到增强;工作作风上有了新转变,遵规守纪意识得到增强;制度落实上有了新保障,内部管理水平得到增强;隐患排查上有了新收获,监管安全稳定得到增强。

  下阶段,该狱将继续坚持学习教育不放松,查摆问题不懈怠,狠抓落实不松劲,以持之以恒的韧劲,猛药去疴的决心,将活动进一步抓严抓实抓好,为全年监狱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好坚实的基础。

            (茶陵监狱活动办)

围绕“四个一” 念好“六字诀”——茶陵监狱扎实开展专项教育整治活动

709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