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津市监狱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5-04-30 15:04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执法执纪工作,增强队伍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津市监狱以“警示教育月”活动为契机,从思想教育、作风转变、问题整改三个方面着手,迅速行动,全面铺开,促进队伍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意识的整体提升。

  一、加强教育培训

  一是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3举办由副科实职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警示教育大会。该狱政委谢朝军主持大会。会上,首先由执法执纪反面典型作现身说法,针对自身违法事实,作深刻剖析,结合实际给大家算了一笔政治账、经济账。会上,局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赵建湘受邀作辅导报告。赵建湘结合近年来在执法领域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宣讲,以案析理,以案肃纪,发人深省。同时,会议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阐述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指出全狱在队伍建设和执法执纪、监管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今年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

  二是开展授课教育。该狱纪委监察室以近年来违法违纪案例为题材,组织编写了《警示教育案例剖析汇编》,并以此为教材,组织纪检监察员到各单位对警察进行教育授课9场次,受教育警察700多人,做到了以案为鉴,闻警自省,警钟长鸣。

  三是开展针对性教育。该狱针对七监区地处偏远、新生力量”较多的特点,在七监区举办了执法领域警示教育培训班,邀请常德市白羊堤检察院驻狱检察室负责人对监区领导、中层骨干和青年警察近50多人进行培训。为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监狱组织警察进行法纪考试,组织开展警察执法状况问卷调查,开展谈心教育,围绕“公正文明廉洁执法”主题召开座谈会,组织全体警察收看警示教育片,使活动触角延伸到各个层面。

  二、加强作风建设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认真开展“牢树法纪观念、切实转变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活动,紧紧抓住“十四查”,深入推进作风问题自查自纠。认真开展“查两违、抓两严”专项活动,狠抓问题整改,严惩顶风违纪行为。

  二是做好明查暗访。狱纪委监察室对狱属10个押犯监区和机关科部室的纪律作风、履职、监管核心制度落实等情况,通过采取听、查、看、谈等方式进行明察暗访,发现上班迟到、早退,上班时间上网等做与工作无关的问题,监狱及时进行了通报和处理,纪律作风明显加强。

  三、加强督促考核

  一是加强日常监察工作。狱纪委监察室成立3个巡查组,结合实际明确“两个重点”(重点对象和重点环节)、“三大领域”(执法、组织人事和经营领域)实行分片包干巡查负责制,每周定期汇总讲评。       

  二是开展专项活动督查。开展“牢树法纪观念、切实转变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和“查两违、抓两严”专项整治活动期间,监狱成立4个专项活动督查小组,对监内违禁品、违规品开展“地毯式”清查,针对个别单位存在的罪犯会见、购物不规范以及罪犯管理松懈等问题,进行专项整顿。

  (津市监狱)

津市监狱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

709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