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网岭监狱突出“七字真言” 认真抓好专项整治活动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5-04-30 15:04 【字体:

  自省厅局部署开展“牢树法纪观念、切实转变作风”暨“查两违、抓两严”专项整治活动来,网岭监狱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认真做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扎实推进专项整治活动。

  一、动员部署突出 “快”。省厅局召开专项整治活动视频会议后,监狱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专题党委会议,对活动进行研究部署,并迅速召开了全狱性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了司法部、省厅局的指示精神,对监狱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作出了系统安排。会后,监狱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迅速召开单位、部门会议,确保会议精神传达贯彻至每一名警察职工。

  二、组织领导突出 “密”。监狱成立了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由监狱长担任组长,政委、纪委书记、公司总经理担任副组长,其他监狱、公司领导任成员,下设活动办公室,由政委和政治处主任分别担任主任和副主任,政治处、监狱办公室、纪委监察室等职能科室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确保活动组织领导的严密性。

  三、氛围营造突出 “浓”。一是第一时间将司法部129日电视电话会提出的工作要求以短信形式发送至副科级以上干部,警醒大家统一思想认识,认真汲取教训,确保监狱安全稳定。二是及时将“六个一律”规定制作成便携式学习卡片,发放至每一名警察职工,要求大家铭记在心,绝不触犯。三是通过在监内电子屏滚动播放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六个一律”、“六条禁令”、《狱内违禁品、违规品、危险目录》等内容,在监狱大门、监狱办公楼等处悬挂横幅,树立警示牌,向监狱警察、监狱外协人员、来探监的服刑人员亲属以及社会群众等进行宣传,同时还印制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资料汇编学习手册》下发至各单位、部门。通过广泛宣传,确保了在活动推进过程中人人知悉、时时警醒、层层落实。

  四、规定动作突出 “细”。按照省局统一部署,监狱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一是认真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监狱及基层各监区按照要求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形成了上下齐动、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二是认真开展了集中学习和警示教育活动,按要求学习了专项整治活动应知应会知识。开展了专题讲座,组织观看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片,并组织了学习讨论活动,每名警察撰写了学习体会。三是组织全体警察签订了“严明纪律、严格履职”的承诺书。以此教育引导警察职工树立法制观念,强化纪律意识,坚守职业良知,严格履行职责。四是在4月上中旬,分别召开了支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委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同时,全狱警察职工对照活动要求的4个方面14个问题开展了自查自纠,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五是转发省局《关于开展集中清缴狱内违禁品、违规品行动的通知》,并按照通知要求开展了集中清查活动,在监区自查和交叉检查的基础上,31日至410日,监狱30多名机关男警察联合20多名驻狱武警、驻狱检察室人员对监管区进行了突击清查,集中清缴违禁品、违规品,确保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五、自选动作突出 “新”。一是组织开展了为期40天的“监狱、公司领导深入基层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征求意见、调查研究、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的活动步骤和“参加一次会议、进行一次普遍谈话、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撰写一篇调研文章”的“四个一”活动要求,到基层单位开展蹲点活动,促使领导深入一线更实、调查研究更深、指导工作更细、解决问题更快,真正发挥监狱、公司领导对基层联系点工作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二是参照两个专项活动要求,监狱组织召开了为期3个月的“查隐患、堵漏洞、防脱逃、防自杀”专项活动和“罪犯行为规范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净化改造环境,维护了监管安全稳定。

  六、纪律要求突出 “严”。一是狠抓警务督察工作。督查部门深入各单位(部门),针对两个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情况,采取“听、查、看、谈”四种方式进行督察;同时,通过专项督察、日常督察、突击督察和总值班巡查等方式,持之以恒保持督察工作高压态势,确保及时发现、当场指出、限时整改。二是夯实制度基础。通过修改和完善《精细化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优化“以制度管人”的管理考核机制。三是坚持铁腕问责。监狱对在专项整治活动期间发生的6起违规事件进行了严肃查处,分别进行了扣分、通报批评和行政警告处理。

  七、活动成效突出 “实”。

  在专项整治活动中,监狱上下达成共识、形成工作合力,敢于当面揭短、亮丑,敢于当场承诺、整改,真正从思想认识、执法状况、制度执行、规范管理、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了一次大检视、大转变、大提升。通过整治活动的开展,全体警察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严守纪律、严格履职的认识,自觉抵制违禁违规品流入监管区,严格维护和执行各项监管制度,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全狱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工作格局,讲政治、讲规矩、讲法治在警察队伍中蔚然成风,各项工作正按照监狱党委提出的“转观念、转作风、立规矩、树形象”的工作要求稳步推进。

  (网岭监狱 丁泽波)

网岭监狱突出“七字真言” 认真抓好专项整治活动

709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