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关于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3-26 17:03 【字体:

省直各单位、局机关各处(部)室: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五四运动100 周年。根据上级部署,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 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开展深入有效、内容新颖、贴近青年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深化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着力深化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史教育着力深化国情、形势政策和发展成就教育引导监狱青年警察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监狱机关职能作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三、主要安排

  )强化主题宣讲,开展与青年面对面的宣讲活动。深入推进“初心·使命——新湖南”省直青年大学习,组建青年讲师团,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优秀青年专题培训班,选树优秀学习标兵。各级团干部到基层支部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的宣讲交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开展宣讲会、座谈会、读书会、青年论坛等活动,讲好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形势政策奋斗故事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凝聚青年。

  )强化仪式感召,广泛开展集中性主题团日活动。从清明节起至5月中旬,组织到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及其他相关场所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内容包含微团课向革命先烈献花团旗下的演讲齐唱国歌团歌等。4月底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与历任团干部进行座谈或举办荣誉仪式。五四期间组织收看中央有关活动报道。国庆节前后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团日活动要努力覆盖每一名团员青年

  )强化榜样带动,大力开展青年身边典型推介活动。开展青年五四奖章(十佳青年)、青年文明号、优秀共青团员向上向善好青年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组织等典型推选活动。组织青年典型开展故事分享座谈交流媒体访谈等活动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让榜样精神入脑入心树立见贤思齐奋斗成才的价值导向。实行先进典型、优秀青年与新警实行“一对一”结对传帮带,推进新警导师制度化常态化。

  )强化实践锻炼,深化青春建功新时代实践活动。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争创青年安全示范岗,投身平安创建、扫黑除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助力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志愿服务投身“情暖高墙”联合帮扶、文化进高墙、刑释人员安置、监狱开放日等项目,助力文明创建和“五大改造”创新。结合“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开展技能竞赛、成长分享等活动,激发青年创新智慧和创优动力。

  (五)强化文化自信,大力开展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征集青年题材史料和作品4月制作刊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专题橱窗、文化墙。结合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创作直播和短视频作品,举办文艺表演、快闪等文化活动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开展“五四青年节”网络话题活动青年推介优秀影片视频歌曲等文化产品。组织参加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

  工作要求

  ) 坚决把牢正确方向。活动必须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把在青年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努力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突出思想教育内涵。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帮助青年系统回顾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以及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历史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导青年自觉把个人梦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信仰、和信心,监狱事业发展凝聚青春力量。

  )尊重青年主体地位。紧扣监狱工作实际,紧扣青年群体的思想特点和认知规律注重围绕青年现实关切和思想困惑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解疑释惑把成就讲足把经验讲透把形势讲清把前景讲明。适应新媒体对青年的强大影响力多采用青年普遍关注易于接受的新媒体、新技术和新应用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管青年根本原则以党建带团建,精心谋划部署,加强经费保障。注重发挥基层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推进“五型”团组织建设,最大限度发动党支部、团支部把统一组织活动与基层自发开展活动结合起来。要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要加强集体活动安全管理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附件:1.“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活动计划

      2.征集监狱青年题材史料和文学艺术作品要求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2019年3月26日

  

   

  附件1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活动计划

  

 内    容

时 间

1

开展青年先进典型评比推选活动

 3至4月

2

开展青年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3至5月

3

刊出五四主题宣传橱窗,制作主题文化墙,集中开展主题宣传

 4月

4

组建青年讲师团”,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4月

5

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与历任团干部进行座谈交流或举办荣誉仪式

 4月下旬

6

组织“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4至5月

7

组织收看中央有关五四活动的报道,掀起学习热潮

 5月

8

组织专题培训班

 6至9月

9

国庆节前后集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10月

10

深入推进“初心·使命——新湖南”青年大学习

 全年

11

团干部到基层支部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的宣讲交流

 全年

12

组织青年典型开展故事分享、座谈交流等宣传活动

 全年

13

实施“青蓝工程”计划,推进新警导师制度化常态化

 全年

14

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争创青年安全示范岗,投身平安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三大攻坚战

 全年

15

以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建和“五大改造”

 全年

16

参加共青团新媒体平台“五四青年节”网络话题活动,向青年推介优秀影片、歌曲等文化产品

 全年

17

创作直播和短视频作品,举办文艺表演、快闪等文化活动

 全年

 

 附件2

  征集监狱青年题材史料和文学艺术作品要求


  一、征集范围

  (一)监狱成立以来历届共青团组织设立、团干部任期及现职情况。反映监狱青年工作的重要事件和历史人物史料

  (二)各时期监狱青年先进个人和集体的文字及实物奖状证书、奖章以及纪念章、缸、册、旗等纪念物)的影像资料

  (三)各时期厅局及以上级别领导干部参加青年活动、关心青年的图文资料。

  (四)获得市(厅局)级以上奖励或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公开发表的青年、青春等题材文学和摄影绘画等艺术作品。

  二、征集种类

  包括照片、录像、文稿、报刊、宣传品、先进人物和英烈的入团申请书、笔记本、重要会议记录、工作计划、证章、牌匾、票证、电文、生活用品、字画、书函、印信、日记、旗帜、条幅、徽标、劳动工具等。  

  实物以图片形式报电子版,简要介绍基本情况;优秀文学作品以doc文档报送,优秀艺术作品以图片形式报电子版,注明获奖奖项、发表刊物及年月、作者单位姓名和创作时的年龄(40周岁以下)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这次征集活动的重大意义,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组织,广泛动员,全面收集。在本单位归档资料中收集线索,在广大警察职工中宣传,报送有关资料。省局将汇编成册,作为历史资料存档。征集时间515联系电话0731-84592788,邮箱hnjytw@126.com。

关于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709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