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全省监狱系统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6-22 15:06 【字体:

    6月18日,省监狱管理局召开全省监狱系统《民法典》专题学习视频会议,邀请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民法典》编纂成员许中缘教授作《民法典实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密码”》专题辅导讲座。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四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讲座中,许中缘教授深刻阐述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从人的主体地位、优良家风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正义、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基层治理现代化等六个方面对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作了全面深入解读

彭四清强调,《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是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一件大事,对推进平安监狱、法治监狱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准确领会和深刻把握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精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将民法典的基本精神和原则要义运用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要切实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充分发挥民法典在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切实加强民法典的普法宣传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重点工作,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要积极创新民法典宣传的方式方法,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推动形成监狱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在家局领导、局机关警察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实职领导在各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学习


全省监狱系统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

12318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