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日报评论员:春暖花开在奋斗中重启生产生活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10 11:02 【字体:


  元宵已过,春暖花开。许多企业正式复工复产,一些商铺也将开门迎客,不少人告别老家,从“家里蹲”切换到“单位忙”的模式。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社会生产生活的“启动键”将重新按下,逐步恢复原有的活力。

  工地寂静、街道冷清、店铺关张,肯定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但眼下,不少人还是不敢出门,对投入工作岗位还有强烈的担忧。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毕竟,之前一直强调别扎堆、“非特殊不外出”,强调“宅在家里就是为国做贡献”。如今,要开工开业了,风险系数到底有多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能不能得到保障?

  实事求是地说,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公认的拐点还没有出现,排查疫情、治病救人依然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苦战。因此必须毫不放松地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但是,这是不是意味着停工停产停摆的状态可以无限期地延续下去?

  毛主席说过,“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场灾害不能战胜。目前除湖北外,全国战场形势出现了积极的变化,确诊病例连续五天下降;我省疫情防控总体趋势向好,治愈率比较高,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

  我们必须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因时而变、顺势而为,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做到既坚决遏制住疫情,又确保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让社会肌体重新焕发应有的活力。这既是确保疫情防控后方供应的现实之需,也是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决胜全面小康胜利、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长远考量。

  另一方面,我们要看到,眼前的复工复产、开门开业,与以往的春节后上班有很大不同,它是在疫情还比较严峻复杂的情形下进行的。为了迎接复工复产,必须做好万全准备。首先是交通出行环节,要紧盯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严把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和企业、园区等人流密集场所的检疫关卡,切实切断传染源。其次,要做好所有施工场地、办公场所、食堂、宿舍等部位的消毒防疫,让大家工作起来放心放松;准备比较充足的口罩等基本防护物资,对所有人员的体温等健康状况进行密切监测。最后,经此大疫,每个人也要养成勤洗手、常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锻炼,让病毒无法侵袭。

  同时,应对还在进行的防疫形势,我们的工作方式也可以进行一些调整:鼓励企业创新方式,降低工作场所人流密度,采取倒班制保障满负荷生产;利用信息化技术,实行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弹性工作制等,降低潜在风险。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还是那句话:“向最艰难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知难不畏难,迎难更要上。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让一个充满活力的湖南、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早日重现。

   


湖南日报评论员:春暖花开在奋斗中重启生产生活

1117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