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在疫情吃劲时持续鼓劲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3-18 15:03 【字体:


“湖南的工作比较实。”3月7日和8日,在司法部疫情防控指导组调度会上,局关心关爱干警的工作多次受到部领导表扬

关心关爱,制度保障

1月25日以来,为确保全省监所疫情防控和监管“两个安全”,我省一大批监狱警察“逆行”进监管区实行全封闭管理,目前时间最长的已达50余天。

“要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们提供全方位激励关爱和保障,切实解决好他们的困难,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钟艺兵时刻把关怀关爱干警系在心上。

2月27日,省局印发《关于落实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警察职工若干措施的通知》,制定典型宣传、表彰奖励、党员干部培养、心理健康、走访慰问、福利待遇等6个方面15条举措,配套出台9项实施方案,并指导督促各单位进一步落实落地落细。

在这春寒料峭的日子里,这些激励关爱战“疫”一线警察的举措,让高墙内的“逆行者”们心中掀起一波波“暖意”,坚定了他们保持全系统监管安全和罪犯“零感染”成果的决心。

防疫一线,成长淬炼

“疫”一线,是检验党性、淬炼干部、培树典型的“大考场”。

3月8日,在驰援湖北“疫”战场上,我省11名青年警察光荣加入党组织。截至3月11日,全系统在抗“疫”一线共发展党员47人。

一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人民警察得到提拔晋升。目前有10个省直监狱申报拟选拔科级领导干部12名,全系统66名同志拟晋升三级、四级高级警长,一批基层领导干部被所在单位推荐参加一、二级高级警长职务晋升。

3月8日,司法部慰问抗“疫”一线女干警视频会议上,省女子监狱副监狱长郭彦妮作典型发言,她是湖南监狱抗击疫情的先锋代表。在防疫工作中,局先后向上级推荐先进典型72个(含集体和个人),对26名驰援湖北工作人员及表现突出的65个防疫工作先进典型进行了通报表扬。对于先进人物和典型做法,局积极扩大宣传,在官微和各大媒体发布正面报道200余篇,生动讲述湖南监狱战“疫”故事。

关爱帮扶,真情厚意

调整防疫期间警察值勤岗位津贴和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补贴,侧重向驰援湖北和疫情防控一线警察倾斜;为监狱全封闭执勤警察申报争取防疫时期特别加班补助;在警察意外伤害保险中新增新冠肺炎保障责任;明确对因履行职责感染新冠肺炎或殉职的认定为工伤……种种政策落实对一线警察的保障。

为加强对一线警察心理健康关怀,省局打出一套关“心”组合拳——局政治部组织编辑印发《湖南监狱警察战时心理防护手册》、联系开设“湖南监狱警察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公益热线”、为警察职工提供心理咨询……

驰援湖北女警临行前,省局协调上级部门为驰援湖北工作队解决价值62万元的各类防护用品;“三八妇女节”当天,钟艺兵副厅长亲自写信慰问她们;针对在“方舱医院”监管执勤的现状,省局联系社会爱心组织向女警捐赠自热米饭370盒、医疗手套1000双、护手霜100支;在省局为湖南驰援湖北女警建的“你有多么美”微信群里,廖昌永、张英席等多位国内著名歌唱艺术家、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赵一和新闻工作者们,每天与女警互动,为她们鼓与呼,被女警们惊喜地称为“中国最美微信群”。她们表示:“虽然我们身处一线,却时时感受到后方关注关爱的目光。”

为了充分保障基层单位和一线警察安心战“疫”,省监狱局组织对参与封闭执勤的2000多户警察家庭建档立卡,并成立20支约30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重点针对全封闭管理和隔离备勤警察、“双警”“警+医”等特殊困难家庭,实施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截止3月12日,全系统普遍组织关爱慰问警察职工活动3批6798人次。

已见枝头杨柳色,战“疫”未到解甲时。全省监狱系统的警察职工将继续保持昂扬斗志,以坚定的信心、严密的组织、务实的举措,确保在这次抗疫“大考”中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湖南监狱“答卷”。

(作者:廖智轶  谢军)


在疫情吃劲时持续鼓劲

1181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