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法制日报:洞庭湖边的藏青蓝——岳阳监狱干警抗击洪灾侧记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7-16 08:07 【字体:

   连日来,湖南多地普降暴雨,接纳着湘、资、沅、澧四水的八百里洞庭瞬间进入汛期;三峡泄洪,长江“一号”洪峰迅猛扑来。岳阳监狱辖区内洞庭湖水位、长江水位急速上涨,迅速超过33米警戒水位,达到34.13米,直逼保证水位。7月4日,岳阳监狱防汛应急响应由三级调整为二级,岳阳监狱开启“抗洪模式”。7月6日上午,岳阳监狱防汛抗洪动员会召开,会后两小时,新调集的200名巡堤抢险人员全部集结到位。

    监狱各单位干警闻汛而起、闻令而动,迅速进入抗洪战位。筹备物资、调集工具、监测水情、记录数据、巡堤除杂、摸排隐患...这些看似与监狱干警日常工作关系不大的业务在岳监人的手里,显得是那么的娴熟、自然。18.87公里长的洞庭湖、长江大堤上,各单位巡堤人员按1000米防洪大堤一组,长江干堤每公里9人,洞庭湖大堤每公里6人,“地毯式”巡查已经全面铺开,对堤顶、堤身、堤脚至堤内禁脚100米范围内进行24小时轮班巡查。前面是汹涌而来的洪水,后方是千里沃野的家园。被誉为生命之堤洞庭湖大堤上,闪耀着岳监人抵御洪魔的身影……

    郭立中,一个喝洞庭湖水长大的湖乡儿女。对洞庭湖的脾气、个性,他实在太熟悉了:洞庭湖:平静时温婉如江南少女,发起怒来就是条桀骜不驯的龙。如今已经成长为岳阳监狱党委委员、监狱防汛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的郭立中,自参加工作后在一线参加防汛抢险不下10次。岁月流转,职务升迁,郭立中永志不忘的初心是他入警誓言: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而努力奋斗。

    早在汛期来临之前,未雨绸缪,先后投入580余万元顺利完成了湖堤滑坡处险工程,投资75.8万元完成了清基扫障、机埠涵闸维修保养工程,并安排专职人员实行24小时轮流巡查值守,通过2处自流外排闸和5座电排站科学调控垸内沟渠水位,为当前防汛抗洪抢险工作打下了基础,下好了“先手棋”。与洪魔打交道多年的他明白:上阵杀敌光凭将士血性和勇气远远不够,还必须有足够的武器、子弹。7月6日,郭立中与干警邓红、张鹏一道冒雨驱车一百多公里,赶赴湘阴调运砂卵石。7月9日晚10时许,1500吨砂子、2500吨卵石安全运达岳阳监狱防汛物资储备场。7月11日、12日,郭立中带领防汛应急对先后处理了洞庭湖大堤两处重大险情。

    卢先江,岳阳监狱防汛指挥部后勤保障组组长,深谙后勤保障的重要性。为了能让抗洪一线干警能吃上一口热饭,卢先江组织人员将战时厨房搬到了大堤安全地点,近距离为抗洪干警做好后勤保障。食堂里猛火炉来了,能装50公斤的大型煤汽钢瓶来了,新鲜蔬菜肉食保证每天至少一餐有供应……面对每餐不重样的菜肴,干警们调侃:“卢满哥平时精打细算,是个老抠,关键时刻,还是很贴心嘛!”卢先江知道,防洪大堤简易食堂干警们会心的笑声,是对年已五旬自己的最高褒奖。

    胡岳华,号称出生于水利世家的业务“通”,是岳阳监狱防汛指挥部工程组组长。他与干警戴力明、李昆明一起,每天巡回查看每一处正开足马力排渍的机埠、涵闸,详细梳理查看险工险段和排除疑似险情。从三津渠机埠到黄安湖机埠、从柳叶湖机埠到华洪运河、从荆江门机埠再回到三津渠机埠,他的小团队,像一个钟摆,每天准时出现在自己的巡查战位上。排渍电机运行情况、各点位水位情况、机埠附近有无险情...胡岳华和他的小团队门清。

    唐汇玲,岳阳监狱水利国土科科长,是岳监防汛指挥部的内勤。上级、各分指挥所信息汇总、上报、下传,唐汇玲负责;防汛物资、生活物资统计、收发,唐汇玲负责;各所防汛人员抽调配备,生活安排,还是唐汇玲负责……身体瘦弱但仍带病坚持在前线的唐汇玲似乎变成了“全能战士”。像这样,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的岳监人还有很多。他们是普通的人民警察,庄严国徽下,藏青蓝制服里包裹着一颗颗对党、对人民、对事业忠诚的心。有人说: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岳监干警的行为,为此作出了生动诠释。


法制日报:洞庭湖边的藏青蓝——岳阳监狱干警抗击洪灾侧记 

1283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