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全省监狱系统有序推进专项警示教育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9-03 16:09 【字体:


司法部和省司法厅部署开展专项警示教育以来,全省27个监所聚焦监狱执法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紧密围绕六个方面“23个是否”,扎实开展专项警示教育。岳阳监狱将专项警示教育与防汛结合,在大堤上检验队伍纪律作风;湘南监狱将年度警察轮训轮值与专项警示教育深入融合,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怀化监狱以正气、真气、清气、雅气,加强警察队伍建设;武陵监狱开展“四个一”以案促改活动,将规矩纪律挺在前面。

岳阳监狱以防汛救灾、疫情防控以及各项工作成效检验专项警示教育成效。坚持高位推动,将推进会“搬”到防汛大堤召开,做到“防汛责任不松懈,警示教育不打折”。实施“挂图作战”,印发指导意见、编印应知应会试卷,将任务清单“可视”全狱全员参考,排查问题,形成问题和整改责任清单。突出“靶向警示”,以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素材,汇编成《岳阳监狱专项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库》,以案释纪,开展全员学习讨论,实现警示教育工作效能最大化。

湘南监狱将年度警察轮训轮值与专项警示教育深入融合,因地制宜、面向实战,精选师资、精心制定连续多批次封闭备勤警察专项警示教育和培训计划,扎实抓好学习教育、问题查摆等内容。专题轮训高标准全覆盖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治学习、支部学习方式,组织集中学习 1100人次,开展专题辅导630人次。举办“专项警示教育规范执法专题培训班”邀请执法经验丰富的一线警察以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的条件和程序为重点,对减刑假释工作进行了系统讲解和实例演示。召开监狱执法案例剖析大会,监狱-监区科室-分监区三级分别对案例进行剖析,深入分析事件发生原因,深挖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严格规范执法。

怀化监狱“四气”打造监狱警察队伍铁军。“灵魂四问”凝正气。向党员发出问初心、问责任、问作风、问功夫的“灵魂四问”,引导全员对照专项警示教育要求再排查、再剖析,瞄准靶向,对症下药,强化整改,凝聚正能量。强化培训提真气。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特点,采取“线上+线下”、“辅导+分享”、“案例+讨论”等方式,开展全员专题轮训,提升真本领。廉政洗礼增清气。开展现身说法组织全员观看《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开展“排查廉政风险加强纪法教育”专项活动组织警察围绕“从他人的违纪违法案例中有何教训”等4个方面开展大讨论,自觉增强廉政意识。文明新风育雅气。结合创建省直文明机关标兵单位,开展“湘悦读∙工力量”“大学习走在前作表率”读书荐书活动,举办“颂清风”主题征文和摄影比赛,丰富警察职工文娱生活

武陵监狱紧贴警察队伍现状,坚持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监狱典型案例集中开展“四个一”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即围绕是否与罪犯家属或刑释人员不正当交往、是否利用黑恶势力欺压群众等八个方面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围绕“说纪律说法规说责任说危害”对全狱警察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围绕警察家情家教家风开展一次上门走访;围绕排查出的问题苗头倾向开展一次重点帮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向纵深发展。

(省局专项警示教育办公室)


全省监狱系统有序推进专项警示教育

13698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