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离监探亲记】“法治关怀”呵护72小时离监探亲路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4-12 00:04 【字体:

    2018年4月5日,正是清明。湖南省离监探亲工作试点单位之一赤山监狱,正式启动离监探亲工作。此行获准离监探亲的共有3名服刑人员。

清明时节雨纷纷。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淼,湖心赤山岛,更着风和雨。

4月5日上午8时30分,雨如注。两扇沉重的监狱大门无声开启,3名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穿着平常衣服,在监狱警察的陪同下走出大门。开启了72小时“回家”路。 

良苦用心

  “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监狱长刘斌如是说。针对每一个服刑人员,我们都做了大量测试、评估。但依然有担忧,刘斌坦言,不是担心追责,担心的是如果出了纰漏,将影响对这项工作的整体评估,不利于离监探亲常态化。

  在三名服刑人员离监探亲的前一天,刘斌分别与他们进行了深谈。在他们即将离监之前,他再次逐一叮嘱,要严守各项纪律。得知张自立双亲年迈,家里特别贫困,刘斌特意拿出500元:“买点东西给父母,这几天好好陪陪他们。按时回来啊。”40岁的张自立热泪盈眶,哽咽着说:“监狱长,您放心呢!”

归去来兮 

  4月7日,赤山监狱,天空一扫连日阴霾,响晴。

  12时20分,张自立归来。 

  13时00分,姚自新归来。

15时30分,阮自正归来。

他们不约而同提前归来,在监狱大门外稍事休息,15时45分,在监狱警察带领下,列队走进大门。

  所有人员,包括监狱长刘斌,办公室主任银虎仁,包教警察向炫麾、谌小平、邓博文,跟组人员刘红霞,訚漾,李姣姣,还有记者以及其他参与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3天的离监探亲结束了。重新告别家里边的至亲至爱,重新告别大门外的绿树长堤,重新走进电网下的森森高墙,纵有万般不舍,他们也是带着新的嘱托、新的期待,新的力量归来了。 

结束,是另外一种开始。

监狱警察的家国情怀

目睹了赤山监狱的离监探亲工作全程,法制周报副社长一刀这样评论:

  如果“72小时离监探亲”是一出大剧,这出大剧的导演,编剧、场记,剧务,群演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监狱警察。 

  “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成功了,都是他们分内之事。人们不会想到在每一个个体的执行过程中,不出任何纰漏,实际上很难。最难把握是人心。且不说长期与社会脱节的人猛然回家,会发生什么无法预料,还有可能的疾患、车祸、冲突等更无法预测。意外一旦发生,走向可能改变;行动一旦失败,后果不堪设想。 

  刘斌说是否追责尚在其次,我担心的是影响对这项工作的整体评估,不利于“离监探亲”常态化。

  曾任司法部部长的张军指出:“教育改造罪犯是监狱的本职,要把‘不跑人’的底线安全观深化为向社会输出合格‘产品’的治本安全观。”治本安全观,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监区内外四天采访,除了看到戒备森严井然有序,我还看到不同年龄段的监狱警察:羞涩腼腆的年轻特警杨旸,中年稳重的副监区长任成,满头银发的监狱长刘斌——仿佛是一个监狱警察的整个职业生涯。他们的职业生涯,主要工作就是在高墙内,把“次品”改造成“正品”。他们每一个人的职业生涯,都与国家安全紧密相联。

他们自己或许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们的帽徽上分明大写着“家国情怀”。

  72小时的特殊归途,短暂而又漫长的3天,肝肠寸断、母啼子悲……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画面,一幕幕直抵人心的场景,赤山监狱联合法制周报全程跟拍、全情记录,定格难忘的归途之旅。

【离监探亲记】“法治关怀”呵护72小时离监探亲路

709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