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星城监狱推动全国最大规模创新创业比赛进高墙,打造服刑人员“梦工厂”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6-13 00:06 【字体:
  

    “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创业知识,想把家乡颇具特色的民族手工绣发扬光大,既能自食其力,又能为家乡做点贡献。”

  “我的Idea是成立法制IP工作室,搜集服刑人员的典型案例,整理成好的素材并拍摄成警示微电影,既有经济价值,更有社会价值。

  “我的目标是:把在湖南有300多年历史的美食——油豆腐推广到自己的家乡,让黑龙江人爱上湖南美食

  ……

  兼具创意和可行性的创业方案,辅之以精美的ppt和声情并茂的项目讲解,赢得了台下评委的阵阵掌声。

  这一个个创业的“金点子”来自一个特殊的群体——湖南省星城监狱的服刑人员。

  6月8日,星城监狱与长沙市创业指导中心共同举办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星城监狱赛点的选拔赛。12名参赛者都是今年经过星城监狱狱内创业培训(SYB)、即将释放的服刑人员。省人社厅、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以及监狱相关负责人出席此次比赛

  “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是由人社部牵头举办,全国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影响力最强的创新创业赛事大赛成功对接大量优质创业创新项目与资本,一项持续性的品牌工作,成为各地推进创业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新经济、新企业的重要抓手,成效显著。今年,大赛首次走进监狱,面向即将刑释人员这一特殊群体,是星城监狱和长沙市创业指导中心共同帮扶刑释人员创业的举措。

  针对即将刑释人员整体文化层次不高,脱离社会时间较长,完成创业方案存在一定难度等问题,星城监狱专门研究制定了从选拔到辅导提升的一整套方案,监狱从监狱领导到普通创业培训老师倾注了大量心血。同时还邀请长沙市创业指导中心的专家从创新性、社会价值、市场及发展前景等方面,对参赛选手的方案进行指导和提升。

  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黑龙江籍参赛服刑人员郝某的“郝滋味”豆制品创业项目以92.4分获得一等奖。赛后,长沙市创业指导中心与他签署《创业项目帮扶协议》,进一步深化帮扶工作,促进项目“郝滋味”落地。

  下一步,星城监狱还将与政府有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共同搭建“精准创业(就业)扶助平台”,落实有关配套扶持措施,帮助更多的即将刑释人员走上更好更快的创新创业道路,让创新创业大赛成为他们的“梦工厂”“大舞台”,成为社会资本投资的“项目源”。

  在省人社厅和省监狱管理局的指导和扶持下,星城监狱自2003年起就在即将刑释人员中开设创业培训(SYB),累计培训学员近万人为帮助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星城监狱推动全国最大规模创新创业比赛进高墙,打造服刑人员“梦工厂”

7093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