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监狱管理局召开2018年全省监狱改造工作会议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1-22 00:01 【字体:

1月19日,全省监狱改造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钟艺兵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许明林主持会议,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颜忠毅作改造工作报告,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四清宣读表彰决定。全省各监狱(所)监狱(所)长、分管副监狱(所)长,局机关各处(部)室主要负责人、改造线处室全体警察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在厅党组、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2017年全省监狱认真贯彻落实监狱工作方针政策,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总揽,以标准化建设为主线,着力强基础、控风险、抓改革、促规范,在押犯结构日益复杂、工作难度不断增大的形势下,全面实现“四无”目标,圆满完成了改造工作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会议提出,2018年全省监狱改造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全面强基础、控风险、严执法、提质量。适应刑事法律调整和押犯结构变化,聚焦监狱工作主业,以治本安全观为总揽,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创建示范监狱为抓手,不断探索和完善工作保障、安全管理、刑罚执行、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我省监狱由“不跑人”的底线安全观向为社会输出合格“产品”的治本安全观转变。

会议强调,2018年全省监狱改造工作要充分领会治本安全观要义,积极探索构建符合我省监狱实际的工作体系,试点示范监狱建设,牢固树立服刑人员改造工作一盘棋意识,积极推进改造工作一体化,进一步夯实治本基础。要着力防控服刑人员监管、狱内发案、安全生产三大风险,进一步补齐治本短板。要严格依法办理服刑人员减假暂案件,保障生活卫生,开展劳动改造,进一步规范执法,强化治本保障。要坚持科学施教,突出科学分类、科学组教、科学矫正、科学考评、科学对接,不断提高罪犯改造质量,提升治本效能。

钟艺兵对过去一年全省监狱改造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并代表局党委向全省监狱警察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全省监狱改造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牢固树立治本安全理念,大胆创新治本安全手段,不断深入推进监狱体制改革。要厘清底线安全与治本安全的辩证关系,把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责任落到实处,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按照“讲学习、讲规范、讲担当、讲纪律”的要求从严抓好队伍建设,为治本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会上,津市、雁南、赤山等三个监狱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工作经验。

(局教育改造处)

省监狱管理局召开2018年全省监狱改造工作会议

709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