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新时代开启警务督察新征程 局警务督察支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11-14 00:11 【字体:

    编者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了在新时代有气象,更有新作为,局警务督察支队迅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行动指南,把政治建警作为支队的“定海神针”,采取开展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递交责任状等活动方式,提高支队全体成员的思想认识,围绕监狱工作由底线安全观向治本安全观转变的新要求,努力推进新时代我省监狱警务督察工作开启新征程,做出新贡献。

  为了保障监狱安全稳定,加强对监狱人民警察的管理和监督,促进监狱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省局于2016年8月成立了警务督察支队。警务督察支队成立以来,积极开展督察工作,认真履行督察职责,坚持以维护监狱安全稳定,保障监狱警察队伍依法依规履行职责、遵守纪律为工作目标,坚持以服务厅、局中心工作为重点,以查找问题、消除隐患、防控事件发生为着力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工作方式,强化督察工作力度,在保障警察队伍纪律作风,消除安全隐患,维护监狱安全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加强政治建警、提高队伍素质

  10月30日上午,支队举行“政治建警”宣誓仪式。全体督察队员重温入队誓词并逐一向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周雨龙递交责任状。仪式后,周雨龙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在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因此,支队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他强调,要原原本本读报告,发挥支部在具体组织学习上的主体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支队支部建设、队伍建设、督察工作结合起来,把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思考督察工作如何适应治本安全观的要求、着眼监狱管理和警察执法的深层次矛盾等重大问题,精心谋划新时代督察工作的创新发展思路,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湖南监狱的改革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0月31日至11月2日,支队相继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全体警察大会。在支队主要负责人杜瑛的带领下,参会人员遵循“读原著、学原文、懂原理”的要求,认真研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集中回看了习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并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央视新闻,把集中学习和分阶段自学的心得体会手写在党员学习记录本和警察政治学习记录本上。

  11月3日上午,支队党支部赴雷锋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主题党日活动。支队全体同志共同面对雷锋同志的雕像,庄严神圣的举起右手宣誓,大声宣读入党誓词,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的身份,牢记肩负的神圣使命。支队成员还参观了雷锋纪念馆,认真聆听了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人生故事。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践行雷锋精神融合起来,不仅要做好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做一名雷锋式的共产党人。

  二、尽职尽责开展警务督察,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1.坚持警务督察常态化,开展不间断滚动督察。年初,支队根据局党委总体工作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对全省监狱按片区采取滚动式督察,对每个单位“体检式”督察达到3次以上。除了日常督察外,还根据不同时期任务开展专项督察。春节、五一、十一等长假期间,督察支队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对警力相对薄弱、设施条件不达标的单位进行重点督察。全国“两会”特别防护期“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会议等国家重大活动期间,开展了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的专项督察。

  2.拓展督察内容和方式,实行全方位、全覆盖督察。在内容上,把监狱警察到岗履职的全过程,把罪犯从投入改造到刑满释放的全过程都纳入了督察范围。二是在方式上,除了执行“四不二直”的要求外,把“早、中、晚”进行现场督察定为规定动作,在时间和空间上,实现督察全覆盖

  3.紧盯隐患问题整改,促进我省监狱管理上水平。今年以来,局警务督察支队把每次督察发现的问题都进行了“点对点”的反馈,要求各单位及时回复整改情况。今年1--10月份,警务督察支队共发现问题900多个,下达整改通知书80余份,向纪委移交问题线索10多起。

(局警务督察支队)

新时代开启警务督察新征程 局警务督察支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7093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