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2-03-28 00:03 【字体:

2011年,湖南省监狱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要求,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促进我省监狱事业科学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信息公开形式完备、群众满意,力求公开范围全面、重点突出、实用有效。现将信息公开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我局主要领导非常重视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局长黄春阳任组长的执法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和人员的三到位,在工作中强调“一把手挂帅、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同时在我省监狱系统建立了省局、监狱两级政务信息联络员制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二)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我局台了《湖南省监狱管理局执法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将执法公开的内容,从过去的执法职责、执法权限、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期限等一般性规定和重大执法事项结果,扩大到执法过程和执法文书,规定只要法律没有禁止的,都尽可能对外公开,如罪犯减刑、假释、保外就医、考核奖惩等情况,从以往按一般规定公开到目前的个案公开,从以往只将办理结果公开扩展到过程公开,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考评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主要途径

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有(一)湖南省监狱管理局政府网站(二)省局大厅及基层监狱接见室安装的触摸屏查询系统(三)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二)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政府网站的主要职能是对外宣传监狱工作法律法规政策和工作动态。目前网站设有政策法规、政务信息、执法公开、监狱新闻、通知公告、教育改造、警察风采、蓝盾艺苑、理论研究、社会连线、友情链接、视频新闻等12个栏目。其中执法公开栏目的内容,也是各基层监狱接见室安装的触摸屏中的内容,包含公开事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减刑假释保外就医名单以及各基层监狱的执法监督情况;政务信息栏目包含了领导介绍、处室设置、基层监狱、意见信箱等内容;监狱新闻、通知公告、教育改造、警察风采、蓝盾艺苑、理论研究、社会连线、友情链接、视频新闻等栏目则从不同角度报道相关新闻和监狱工作动态。去年以来,上述各栏目共采集、编报各类信息758篇,在加强正面宣传、树立监狱机关良好形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年来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申请,同时也没有向社会公开任何涉密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向我局申请行政复议、向法院起诉、或申诉举报等情况。

六、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我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不齐全、互动性栏目功能缺失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针对以上问题,我局拟采取以下解决办法,一是今年我局计划对局政府网站进行改版,将增加栏目内容,进一步强化网站的服务功能。二是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我局信息公开机制。

 

O一二年三月二十八日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7096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