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离监探亲,彰显监狱制度的温暖——郴州监狱初探离监探亲工作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3-05 00:03 【字体:

    高墙,电网,戒备森严——人们对传统监狱的基本印象,在这个春天却因一个温情之举悄然改变。

  2月15日农历大年三十,郴州监狱三名奖励性离监探亲服刑人员回到家中,与家人共度新春佳节,在我省尚属首次。2月25日,郴州监狱又特许2名服刑人员离监,看望病重之中的父母。

  2月27日,全省离监探亲工作宣讲大会在郴州监狱举行,对于郴州监狱此次破冰之举进行肯定和总结。新时代监狱执法工作显现出法与情的融合,就此记者走访了此次离监探亲人员、监狱执法人员及有关专家学者,他们表达了同样声音,离监探亲,体现出更多的监狱人文关怀景色,传递出人间的温暖。

  用“亲情+”,为罪重刑长者燃起新生目标

  高墙森严,但永远阻隔不断是亲情的牵挂。

  自古法不容情,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狱制度中,亲情融入已成为改造教育的一部分。此次的离监探亲,是监狱制度改革告慰亲情最有温度的一次进步,一次跨越。

  2月15日,被准许离监探亲的杨飞(化名)回到了装饰一新的家中,这已是他服刑的第17年。与父亲面对面时,父亲已被确诊为肝癌晚期,17年了,父亲不曾去监狱探视他一次。

  “他是位严厉的父亲,没少为我操心,我因持刀抢劫杀人入狱,父亲心头恨我,但他还是为我今年出狱准备了新房。”在新房里,杨飞与家人团聚,和父亲进行了从来没有的长谈,他讲述了自己在监狱的良好表现,讲述了自己出狱后的打算,父亲最终对杨飞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杨飞心里清楚,这是对父亲弥留之际的陪伴,他希望自己能早日出狱,尽些孝心,表达这么多年的悔恨和愧疚。

  与家人团聚,杨飞获得了奢侈的时刻。17日,探亲回来的杨飞被众多服刑人员包围着,听他诉说着喜悦和见闻,一些罪重刑长的服刑人员燃起了积极改造重获新生的目标。

  破冰之举,关键在于无缝对接

  虽然,特许离监只有3个小时,奖励性离监探亲只有3天,但对于郴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杜湘宏来说:破冰之举,责任重大!

  对内要严把关,对外要细织网,才能将服刑人员“放出去收得回”,杜湘宏事无巨细将每个细节都考虑到了。

  狱政管理科科长杨新朝介绍离监探亲对象的确定经过,从年初发布消息,经过各监区的筛选,初选出12名离监探亲对象,然后通过审核,全部确定为监狱标兵级的优秀服刑人员,再根据其家庭状况、家庭住址及家庭成员面貌,最后确定了3名离监探亲人员。

  对外,监狱与服刑人员家庭、社区、街道、派出所无缝对接,为离监探亲人员配备电子手环、要求其依法依规探亲,并联合当地派出所及时掌握离监人员的行为动向。

  离监探亲人员王寻金(化名)说:“这次离监探亲,关系到的不仅是我一个人,更关系到监狱服刑人员未来的探亲路。”

  内外配合,为整个离监探亲工作奠定了安全保障。2月17日,当3名离监人员平稳回监,整个离监过程才在安全、顺利中完成。

  各方叫好,离监探亲将大力推进

  亲人是最长情的陪伴,对于曾经迷途的服刑人员更是如此。

  离监探亲是人性关怀,更是制度自信。长沙市委党校法学副教授伍贤华表示,此项人性化的政策要加强程序和实体上的公平公正,加大宣传与推广力度,尽快让更多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享受这项特殊“福利”,同时,也要让社会理性地看待服刑人员及其家人情感慰藉。

  刑为盛世所不能废,亦为盛世所不尚。只有懂得了刑罚之恶,才能理解党和政府特殊关怀政策所释放的爱与温情。离监探亲能帮助服刑人员把曾经不可逆转的罪恶,转化成了努力改造、重获新生的动力,值得推广。湖南商学院法学院院长杨峥嵘教授给予肯定。

  善用“亲情+”,湖南监狱系统能否实现探亲制度常态化,就此记者采访了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颜忠毅,他表示,全省监狱系统将予以大力推进,逐步将离监探亲活动向更多的传统节日推开,乃至实现常态化,引导帮助服刑人员改过自新。

  (来源:新湖南)

离监探亲,彰显监狱制度的温暖——郴州监狱初探离监探亲工作

709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