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怀化监狱扎实开展“查两违、抓两严”专项活动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5-03-24 17:03 【字体:

  按照省厅局“查两违,抓两严”专项教育整治活动的部署要求,怀化监狱坚持狱内与狱外同治,治标与冶本协调,围绕高、大、严,强化措施效果。

  用“高”来统一思想。一是高认识,把彻底清查清缴监内违禁违规物品,作为比“四无”目标更高的任务来落实,把防止违禁物品进监、切断违禁物品进监的渠道,作为消除监管安全隐患的重中之重来抓,以“零容忍,严查处,重实效”为主线,进一步明晰责任、强化措施、严管行为、严明纪律,齐心协力推进落实。二是高标准。在清查方式上,以突击性清查监为主,加大节假日、晚上清查力度,严格执行监狱AB门、二道门、会见室进出人、车、物必查必搜制度;在清查物品上,突出对危害性大的违禁品的清查,各押犯单位建立登记、上缴、销毁台账备查;在清查对象上,以重点岗位犯等罪犯为主;在清查部位上,以车间仓库、监舍储藏室、个别谈话室等存在罪犯单独活动的部位为主。清查清缴实现了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无死角。三是规格高。清查清缴活动纳入监狱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总负责,该狱领导班子全员参加领导小组,监狱长任组长,政委、公司总经理、纪委书记和分管副监狱长任副组长,政治处、狱政科、狱侦科、生产部、劳动人事部、警备大队、纪委监察室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狱政科设立活动办公室,分管副监狱长兼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分成10个督查组,每组联系一个监区,全程参与和督促整治工作落实,该狱各押犯单位建立相应机制,政治处开展专项考核。

  用“大”来营造氛围。一是声势大。该狱中层干部会议率先学习贯彻,该狱各押犯单位分别召开民警职工和服刑人员教育动员会深入落实,狱属相关部门同时把文件精神传达到离退休老同志和外协人员,举办两期中层领导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四期正风肃纪专题讲座,自编“教育整治手册”民警职工人手一本,利用亲情帮教等平台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向罪犯亲属及时宣传政策,发送二千余条政策短信,在办公区和监内“三大”改造现场悬挂三十一条标语横幅,狱内外橱窗、墙报、内部报刊、广播、视频集中宣传,监狱局域网开辟活动论坛,电子显示大屏滚动播报。二是责任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办、谁负责”的原则,建立问责预案,明确治违主体责任,划分领导、管理和直接责任,实行民警职工责任部门领导连带、罪犯责任监区和包教民警连带、联系点监区责任科室连带,一旦发生违禁物品流入、罪犯私藏违禁物品造成狱内案件或重大舆情、民警职工和外协人员携带违禁品进监、入监车辆查获违禁物品、生产车间查获违禁物品、监舍查获违禁物品、检查不到位导致违禁物品流入等七种情行,立即启动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问责,真正使每个人成为堵防违禁违规物品的屏障。三是震慑大。用黑龙江讷河监狱暴露的内部管理问题反复警示警察职工,用司法部“六个一律”反复教育提醒警察职工,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对民警职工主动说清之前携带两违物品进监情况的,免除或减轻处罚。对查出的监内违禁、违规物品坚决倒查问责。监区每星期开一次罪犯大小组长会,落实互监组“六同,四固定,四互相”规定,规定互监组成员私藏违禁品知情组员不检举揭发的,承担连带责任。 

  用“严”来规范行为。一是严要求。该狱领导、警察、职工和外协人员,人人签订有八项规定的承诺书,并在周例会上重温承诺书内容;罪犯个个签订有两项规定的保证书,要求罪犯就餐前、集合整队或讲评时背保证书内容;协调合作企业,每月召开三次外协人员督促提醒会,将监内职工岗由每天5人压缩到2人。修订完善会见管理、AB门管理、徒手进监、清查监、民警直接管理、违禁物品责任追究等六项制度。二是严清查。狱政、狱侦、各押犯单位加大清查监力度,警备大队和武警监门哨严格落实入监检查搜身措施,劳动生产和安全管理部门加强生产物品监管,机关科室参与联系点监区清查监,监狱长、分管副监狱长、总值班监狱领导带队指挥清查监。自专项活动开展以来,结合“两节”、“两会”安全稳定要求,该狱开展全狱集中清监4次,职能部门进行局部突击清查31次,及时排查处理“涉违”事项,消除“涉违”安全隐患,用高强度、大密度的清查行动,保持高压态势。三是严处罚。对私藏违禁物品的罪犯,采取“教育一批,宽大一批,打击一批”的原则进行处理,规定三年内不得减刑假释,若不交代违禁物品来源,一律不得减刑假释。通过一个多月的强化教育整治,基本达到了罪犯不能藏、不敢藏的目的,取得了民警、职工和外协人员不能带、不敢带的效果。

               (怀化监狱 刘亚龙)

怀化监狱扎实开展“查两违、抓两严”专项活动

709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