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衡州监狱以专项教育整治活动为抓手 提升监狱管理水平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5-06-09 08:06 【字体:

今年以来,衡州监狱深入推进“牢树法纪观念、切实转变作风”和“查两违、抓两严”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全员参与,全力以赴,不断提升监狱工作水平。

一、统一思想聚共识。该狱党委决定把两个专项活动作为革除弊端、正本清源、实现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以此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升满意度,为监狱安全稳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是大学习。120日,24日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冯加业先后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厅局教育整治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立即制定了任务方案,明确了要求,落实了措施,并层层召开领导班子讨论会、座谈会,警察职工大会,外协人员会议和罪犯大会,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系统学习了监狱人民警察“六条禁令”“六个一律”等规章制度,组织全体罪犯学习讨论“罪犯私藏违禁品三年不得提请减刑假释”等规定,在大学习中深化认识。二是大教化。针对部分警察界限不分、精神懈怠、纪律松弛等不良现象,聘请衡阳市委讲师团开展警察职业操守和职业底线教育,使他们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履职。充分利用狱内广播站、改造小报等各类媒介,宣传和弘扬法治观念、转变作风、严格履职、严明纪律、违禁物品整治的精神和要求。发放了《六个一律承诺书》,并与全体警察、职工和外协人员签订了《六个一律承诺书》,做到应知能背,人人过关。三是大声势。在警察办公区、罪犯监管区等显著位置张贴、悬挂横幅标语18条,制作宣传橱窗12块,编辑简报8期,结合“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以专项活动应急应会知识为主要内容,开展了“讲文明、抓整治,添风采”演讲比赛和抢答比赛,多渠道、多阵地增强专项活动的影响力。

二、攻坚克难抓整治。针对违禁品、违规品问题和作风建设问题,下大力气,标本兼治,多管齐下,严厉整治。一是突出“查”字,做好排查。认真落实省局“十四”查,坚持经常排查与集中排查、普通排查与重点排查、监区排查与部门排查相结合,对伙房、医务室、储藏室等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重点环节进行全面清查,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开展了大型清监查监6次,职能部门进行突出清查29起,消除涉危隐患48。二是突出“评”字,搞好考核。成立作风督查组,由领导带队对各部门作风状况、履职情况等进行明查暗访,将暗访实况拍照摄像,送相关部门办理,并及时通报处理情况。严格奖惩兑现,做得好的公开表扬,对工作不力、成效不大、进展缓慢的公开通报批评,督促限期整改。每个阶段评出整治活动“三佳部门”和“三差部门”。活动结束时,综合评出全狱“三佳部门”和“三差部门”,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三是突出“责”字,建好机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回访查效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遇到矛盾问题不回避,敢于担责,善于履责,严格问责,对侵犯群众权益,工作不负责任,造成问题久拖不决、矛盾激化升级,依纪依法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真正做到以责任追究促干职担责,促工作落实。今年以来核查核实作风不正警察2人,通报批评2人,诫勉谈话2人。

三、咬紧牙关大投入。该狱基础设施差、底子薄、历史欠账较多。在财政拨款不足、生产收入较低、增支项目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该狱今年持续发力,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加大建设投入力度。一是夯实安全最前线。千方百计筹措资金300多万元新装监区监控系统和罪犯视频教学系统、加装门卫安检设施、维修周界报警和围墙电网、提质改造监管区大院等物防技防设施。目前罪犯生活区地面硬化已经完成,正在抢抓进度进行罪犯劳动区的硬化工作及整个大院的绿化亮化美化,相关工作在6月底之前完成,力促监内环境发生脱胎换骨式转变,使安全保障实现根本性提升。二是突出基层第一线。积极落实省司法厅从优待警十条措施,在政策法律范围内尽力提高干职的工资福利待遇,同时关心干部政治上的成长,激发干事创业的工作积极性,新建一线警察值班专用食堂386平方米、文体活动室269平方米、改造警察澡堂、厕所近200平方米,给所有一线民警的工作车间和监内值班室配备统一办公桌椅、茶几、文件柜、被服等办公设备,继续实行一线警察值班执勤就餐补助,不断改善基层警察工作生活条件。

四、建章立制重长效。该狱坚持用制度统一思想,规范行为,巩固活动成果。一是长抓严管——实现队伍由“松散型”向“自律型”转变。新出台了警察职工管理规定,明确干职岗位职责,让每名警察职工干有目标、肩有担子,对警察职工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常抓常新,每季度选3名不服管理、不听教育违规违纪的警察职工在全狱大会上现身说法,反省剖析自我,敢于亮丑。二是提质增效——实现解决问题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实行领导巡查值班周早调会制度,每周一由监狱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值班巡查交接工作会议,突出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导向,创新问题整改方式,对存在的问题实行三联单整改交办,一联交责任单位,一联交跟踪督查单位,一联存底,严格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间、整改效果;创新巡查考核方式,对于整改交办的事项,当周已经整改的巡查组不予扣分,上周交办的事项未整改到位的则作扣分处理。活动开展以来开出了66张整改通知单,除客观原因外,都能即行即改,立行立改。三是改革创新——实现“源头活水”向“一池活水”转变。对症下药,通过抓干部队伍为监狱注入新的动力。出台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对基层党建工作实行专项考核,对排名靠后的单位实行黄牌警告、重点管理、一票否决,直接与目标管理考核评先评优、干部提拔使用挂钩;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创新和加强财务管理,新增资金预算管理,对科室经费实行包干,简化审批程序,规范报账程序,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改革2015年生产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加大绩效考核力度,不断提高绩效考核的实效性和权威性。将文件制度进行汇编,将在5月底前完成,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了较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

(衡州监狱)

衡州监狱以专项教育整治活动为抓手 提升监狱管理水平

7093199